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安吉农商行绿色普惠金融撬动绿色发展

2019年07月23日 09:04:4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垃圾分类被统计成积分数,纳入银行的个人绿色信用体系中,将影响到每个市民的城市生活与消费。日前,记者从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全国首个美丽乡村标准化创建示范县安吉县了解到,包括垃圾分类在内的绿色生活习性借助金融之力得到生动实践。

  据安吉农商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行创新银行卡积分项目助力农村垃圾分类,通过与第三方环境公司合作在农村布放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共助力垃圾资源循环回收100余吨,为老百姓兑换积分800余万分,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2016年湖州市申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同年5月,安吉农商银行被确立为湖州市“绿色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示范点”,在全国地方性小法人金融机构中成立了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抽调行内业务骨干成立绿色金融学研社,并在基层成立溪龙绿色支行,各支行统一配备绿色产品经理,开始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探索之路。

  “安吉农商银行将普惠金融的良好基础与绿色金融的创新元素积极融合,提出‘绿色普惠金融’的概念。”绿色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金芳表示,积极探索小法人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可行模式,关键在于立足普惠。

  为填补绿色普惠金融评价体系空白,安吉农商银行携手第三方专业公司,共建绿色普惠金融评价与服务的标准化体系。据介绍,该行探索建立了小法人银行绿色信贷统计口径标准,并建成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绿色信贷进行自动识别与归类统计。银行从产业表现、环境表现、社会表现等三个层面,建设绿色信贷环境与社会风险评估体系,将其作为客户绿色评级体系纳入授信准入环节,有效把握信贷资产风控,实现绿色信贷精准投放。

  在量化每一笔绿色信贷投放产生的社会环境效益的同时,银行还通过将当地个人绿色出行公里数、垃圾分类积分数、自助业务办理次数等绿色信用情况纳入个人绿色信用体系,完善个人信贷信用体系建设,通过绿色普惠金融带动县域公民树立绿色生活的意识。当前,该行的“个人绿色信用分”系统已吸收“绿粉”超过9万户,合计绿色个人信用分25万分;倡导居民开展了绿色低碳出行2565万公里,实现了二氧化碳减排6410吨。

  该行借助与当地环保、安监等多部门搭建的绿色信息共享平台,纳入企业绿色信息16000多条,为1800家企业信贷的绿色评级及精准投放提供了支撑;建成环境效益评估系统,建立可视化的绿色信贷贷后管理体系;启用“绿色信贷专项审批通道”,构筑起绿色信贷全流程管理模式;推出了绿色循环、绿色能源、绿色乡村、绿色农林、绿色科技五大系列绿色信贷产品,同时不断创新排污权抵押贷款、锅炉改造贷款、美丽乡村贷、两山农林贷、两山白茶贷、两山乡居贷、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等特色子产品充实绿色系列,满足地方经济绿色转型的需求。

  安吉农商银行还借助多种金融工具和手段,成功发行湖州市银行业首单绿色金融债券。这只发行额度3亿元的绿色金融债中很大一部分投向乡村振兴项目,主要用于农村污水治理、管网建设、生态修复、河道治淤、绿化建设等,真正发挥了绿色金融撬动社会绿色发展的积极作用。

  截至6月,按照湖州市口径,安吉农商银行共投放绿色信贷51.8亿元,占所有贷款的28.7%,投放的绿色信贷累计实现节约标准煤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万吨。

  本报记者赵琦通讯员杨雪琴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