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宋传东 “山东菜郎”上虞创业         

2019年07月26日 09:57: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晓潮 李志清

  从山东来到绍兴上虞种蔬菜,宋传东成了大忙人。2001年,做苹果生意的宋传东来到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一头扎进上虞的菜地里,当起了一名菜农。如今,“山东菜郎”在上虞已经小有名气。

  日前,笔者走进位于上虞区曹娥街道外五甲村的上虞华绿大棚蔬菜合作社蔬菜基地,宋传东兴奋地说,他们刚刚接了一家企业的订单——62.5公斤的茄子、10盒小番茄和10多公斤土豆。话音刚落,绍兴供销超市的订单也来了,需要250公斤小番茄、茄子等。“我们的销售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午四五时左右,杭州、宁波、绍兴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和大型超市会上门来买货,现在基本上是供不应求。”宋传东说。

  宋传东的老家兰陵县在山东南部,与山东北部的寿光市同为全国著名的蔬菜种植县市,他的蔬菜种植手艺就是在那里学的。

  2002年,崧厦镇投资建设了200亩钢管蔬菜大棚,宋传东被镇政府请到园区种植大棚蔬菜。

  宋传东从寿光引进了最好的蔬菜种子,用最好的有机肥料和绿色无公害的多藻土壤修复肥料,并采用物理除虫等技术,保证了蔬菜的绿色无公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宋传东的带领下,2年后,大棚蔬菜的效益从亩均2万元增加到了4万元。到2005年,已有近50户来自兰陵的“好把式”在崧厦镇承包了500多亩大棚蔬菜基地。

  2005年11月,宋传东决定带领老乡们抱团发展,成立了绍兴上虞华绿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约60户人家,80%是山东人,20%为上虞本地人。同年,华绿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浙江省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

  至2016年,来崧厦种植有机绿色蔬菜的山东菜农达到100余户,承包的蔬菜大棚更是达到了2600多亩。

  2017年2月,以“五甲”为名的华绿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辣椒、茄子、黄瓜和番茄均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证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陈晓潮 李志清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