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邵小丽 从装配工到车间主管

2019年07月26日 09:57:1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文苗

  从一名普通的装配工做起,晋升为装配车间主管;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年增收1500万元,为一线装配员工月增资10%;创造的操作法以她的名字命名为“小丽流水线作业法”;带出了一个“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班组、“浙江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和宁波市“工人先锋号”班组……十余年间,这位从最基层做起的宁波欧宝电器有限公司员工邵小丽,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价值,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宁波欧宝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墙壁电器开关、插座及转换器等产品的企业,产品品种多达1500余种。由于产品式样因客户要求更新较快,导致企业在装配线很难引入自动化装置。邵小丽当初做了多年的班组长和车间主管,对各道装配工序了如指掌,提出了将原来各自为营的200多名装配工进行整合,组成10条流水线作业的建议。

  新的流水线操作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效,参差不齐的装配技能制约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2014年,经过可行性论证,邵小丽提出了“流水线改组建议”。采用该方法后,装配线从每组18~22人减少至7~13人,80%以上的作业组提高日产10%~20%,每年为企业增收1500万元,每月为一线装配员工增资10%,同时将员工的流失率保持在3%以下。

  在公司,邵小丽常常是最早一个到车间却又是最晚一个离开的。一个200多人的装配车间,她既要安排各条流水线的生产排单,合理计算发放至各组别的产品和她们所得的报酬,又要联系沟通电子、电线、冲压及包装车间,同时还要做好新员工培训、老员工稳定以及现场安全管理等工作。后来,该项目获余姚市第十届职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奖,并被余姚市总工会命名为余姚市第四批先进作业法。

  2017年11月,邵小丽当选为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去年3月,邵小丽被评为宁波市五一巾帼标兵。最近,邵小丽又被评为2016~2018年度宁波市劳动模范。

  王文苗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