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慢性肾病、甲状腺结节也可以购买健康险

2019年07月31日 15:56:54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明知道你有某种疾病,还允许你投保,甚至还能专门为这种病提供保障,这种“带病投保”以往基本上是被保险公司拒之门外的,随着保险回归保障本源的监管要求落实和持续创新的发展,“带病投保”的门缝正在慢慢打开。

  近期,国内首款面向慢性肾脏病患者的相互保险产品和首款同时覆盖甲状腺结节人群和甲状腺术后人群的百万医疗险产品相继上市,相应的带病人群终于有机会获得更为全面的健康保障。

  都市快报记者朱文科

  两款产品允许“带病投保”

  两款新产品分别是“爱多多·肾病关爱互助计划”和“尊享e生”优甲版,前者由众惠相互保险社与健帆生物联合推出,后者则来自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众安在线。

  “爱多多·肾病关爱互助计划”主要关注慢性肾脏病人群(CKD),项目中包含全国首款慢性肾脏病患者可带病投保的相互保险产品“肾爱保”,慢性肾脏病轻症阶段(1-3a期)的患者可带病投保。

  每年均价2000元左右的保费,即可获得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最高50万元尿毒症治疗费用赔付,该产品终结了中国肾脏病患者无风险保障的历史。

  “尊享e生”优甲版是众安在线的一款新上线的百万医疗险,主要针对近年来快速增长的甲状腺结节人群。

  目前常见的重疾险、百万医疗险都对甲状腺结节患者的投保设置了诸多条件。对结节发现时间、直径大小、等级高低都有严格限制,关于甲状腺B超的TI-RADS分级,投保要求往往在3级以下且除外承保。

  而“尊享e生”优甲版可以为甲状腺结节患者提供专属的服务定制,最高400万元保额最低每年只需支付194元。其投保条件更加宽松,在近5年内甲状腺B超检查,属于TI-RADS分级为1-3级的患者,只要符合健康告知就可承保。

  不仅如此,甲状腺术后患者在病情稳定后也可以申请购买该产品,但需在线提交指定资料进行人工核保。

  带病投保的门缝慢慢打开

  长期以来,绝大多数保险产品只针对健康人群设立,对有既往病史的患者直接拒保,许多慢病患者得不到足够的风险保障,比如甲状腺结节、乙肝携带者或小三阳、“三高”、肥胖症、肾病、糖尿病等,一些治愈率高且致死率低的肿瘤患者,如甲状腺癌、乳腺癌等,即使手术预后良好,投保时也容易吃到“闭门羹”。

  不过,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资深保险规划师陈蕾说,“肾爱保”和“尊享e生”优甲版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带病投保”,因为仍然有条件限制,但相比传统产品还是有了一定的突破。

  实际上,近年来,保险公司对于部分疾病的宽容度在提高。比如针对浙江常见的甲状腺结节,分级在二级以下的,有五六家保险公司视为标准健康体,可以正常承保重疾险;甲状腺癌手术后一到五年可以除外承保重疾险的有十多家,即可以保障甲状腺以外的重疾。当然,核保时还要考虑客户的实际情况。

  此前安联推出了臻爱百万医疗保险计划(甲状腺病特别版),有了甲状腺结节还能正常投保且不除外,该产品为占大多数的甲状腺结节患者提供了较好的保障。

  此外,已经有一家公司推出了针对乳腺癌术后患者的保险产品。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私人保险浙江创始人彭湃介绍,乙肝携带和小三阳、轻度肥胖及“三高”、子宫肌瘤、肝囊肿、卵巢囊肿、单纯性乳腺增生等个体,在一些保险公司也开始被视为标准健康体,可以正常承保。

  不过,投保人需要详细了解保险条款,因为每家公司的核保条件都不一样。

  彭湃说,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对于投保人带病投保的承保决定有以下几种:正常承保、加费承保、除外承保、延期承保、拒绝承保。比如达到某种程度的肺结节、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可能A公司允许以标准健康体正常承保,而B公司需要加费承保,C公司除外承保、D公司延期承保、E公司则拒绝承保。

  陈蕾建议,投保健康险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则是如实告知健康状况,尤其是网销保险产品,因为没有专业人士讲解条款,消费者往往容易忽视。根据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的“不可抗辩”条款,当保险公司查实客户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自合同成立之日起不超过两年的,保险公司可以解除合同,也就是不予保障。

  如实告知的原则有这么几条:有问必答、不问不答、看清再答、亲自作答。只有做到这些,才能保障自身权益,避免产生理赔纠纷。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