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即将成立

2019年08月02日 08:33:0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记者从7月30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与天津大学推进省校科技合作座谈会上获悉,双方在多次对接协商的基础上,就天津大学的优势学科与浙江产业相匹配,加快建立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达成了一致意见。首期研究项目主要围绕石化产业开展,届时研究院总部将位于宁波市,并在绍兴市设立分院,双方将于近期签订省校战略合作协议及宁波、绍兴两地落地协议,力争在年内挂牌启动。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主持会议,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厅长高鹰忠、副厅长曹新安等参加会议,省经信厅、省教育厅等有关省级部门,以及宁波市、绍兴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高兴夫指出,当前浙江正以超常规之力抓科技创新工作。引进建设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对于浙江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创新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尽快把框架合作协议落地做实,同时浙江要抓好“一园一院一基金”的资源配置,为研究院的顺利落地提供一系列人才、资源配套政策。他强调,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建设要精准定位,紧密结合需求供给,采取灵活的体制机制,与浙江本地大型企业研究院共同谋划,多出成效,成为校地合作的典范,服务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

  高鹰忠表示,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先期将布局设立能源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化工环保、精细化工及新材料、制药工程、化工安全与培训等多个研究中心。未来,研究院将聚焦加强战略咨询合作、加强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合作共建创新研究平台、重大产业化平台及多层次人才交流培训平台,积极推进天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助推浙江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据统计,2018年浙江规模以上石化工业总产值1.039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上工业比重的15.1%,石化行业规模位居全国第四,石化工业已成为浙江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此前,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与浙江省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天津大学的多个国家级研发及产业化平台与全省超过100家化工企业开展了能源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化工环保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果。

  李家俊表示,通过连日来的调研走访,真切感受到浙江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希望双方加快完善省校合作协议,争取早日签约,加快推进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落地。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要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大胆探索,把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一系列科研成果进一步向浙江倾斜,成为辐射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支撑的桥头堡,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省校深度合作发展探索新路子。

  本报记者孟佳韵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