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上半年出口风险情况分析报告指出 全球贸易风险上升

2019年08月02日 16:43:4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陈秀智杭州日报记者王莉莉

  根据日前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营业部(简称“浙江信保营业部”)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杭州出口风险情况分析报告,1-6月我市出口企业新增报损案件约500起,同比增长16%;报损金额超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0%。

  面对愈加复杂的世界政经形势,“出海”企业防范风险的弦要一紧再紧。

  警惕!大额报损、破产违约风险上升

  “大额报损案件频发、破产违约风险上升是上半年风险主要特点。”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报告,上半年报损案件个数排名前十的国家(地区)分别为美国、印度、喀麦隆、德国、巴基斯坦、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俄罗斯联邦、英国、意大利,这当中既有传统主要外贸大国,也有新兴市场,呈现出全球贸易风险普遍上升的趋势。

  而在所有案件中,报损金额在百万美元以上的案件27起,达到同期报损总额约40%。其中美国最为集中,共有8起涉及损失额超千万美元。

  在各类导致报损的风险中,破产违约最为显著。今年1-6月,浙江信保营业部接到破产案件报损超30起。

  其中,海外零售商破产风险继续蔓延,自年初3家海外大型零售集团破产后,5月份北美最大的实用家纺床品生产商HOLLANDER SLEEP PRODUCTS及其母公司DREAM II HOLDINGS LLC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也进入破产保护。我市多家羽绒、家纺行业企业受到波及、蒙受损失。截止到6月底,由于海外零售商破产倒闭导致我市企业遭受损失近2000万美元。

  给力!组合拳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针对全球贸易风险高发的态势,中国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创新信用保险融资结构和产品运用,有的放矢,帮助企业将损失控制在最小。

  知己知彼,方能有效应对。今年以来,浙江信保营业部加大对企业风险预警信息发布,联合市商务局举办了杭州市风险发布会,对出口风险信息及典型案例进行讲解,并利用自身优势邀请海外追偿渠道资深专家举办两场信用风险实战研讨会,为企业制定防控贸易及投资法律风险措施提供重要的指引。

  资金流就是企业的生命流。为帮助受损企业尽快渡过难关,浙江信保营业部提供过提高理赔效率,优化理赔流程,加大对我市企业的保障力度。据了解,在报损案件同比增幅16%下,浙江信保营业部通过加大人力投入、精简环节、简化单证,以直接赔付及海外追偿的方式,帮助我市出口企业挽回损失近亿美元,同比增长超20%。

  另外,针对海外破产案件增多态势,浙江信保营业部还通过各种渠道、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向企业普及相关应对举措,如注意谨慎保存所有交易相关的书面证据,提前了解当地无担保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关键供应商地位制度等规定,如遇破产案件积极参与当地破产重整程序,把握好过程中的隐藏机会,争取行使货物取回权或主张特定债权的优先受偿。

  “我们将切实服务‘稳外贸、促增长’的发展大局,继续依托公司覆盖全球的专业渠道和数据库,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和专业贴心的服务,帮助企业爬坡过坎,当好外经贸发展和企业出海的坚强后盾。”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人员表示。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杭州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