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

2019年08月06日 08:41:1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昨天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温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和温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介绍温州市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打造民营经济新高地的情况。

  姚高员介绍,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开创了一种独特模式,就是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3亿元跃升到去年的6006亿元,总量排全国所有城市第35位;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的1.3亿元跃升到去年的89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从1981年的477元、113元跃升到去年的5.6万元、2.7万元,主要指标实现成百上千倍增长,城乡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

  温州崛起了一个特殊群体,就是独步天下的“温商群体”。目前,近70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发展,其中有38万人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有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创业,在268个城市建有温州商会,每9个温州人就有一位经商办企业。

  温州锻造了一种坚毅精神,就是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温州人精神”。温州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第一座社会集资建设的机场、第一批民营企业投资的高铁等,都充分彰显温州人“第一个吃螃蟹”的敢闯敢冒险精神。

  温州竖起了一座时代标杆,就是“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标杆”。温州市场主体已经突破100万,占全国的1%。去年温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谋划推出80条新政和146条具体举措,已经有113项落地实施,一批首创性改革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

  姚高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开启了民营经济发展新征程。2012年前后的局部金融风波重创了温州的发展,现在温州已经走出低谷,越过拐点,呈现持续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实现了金融生态、城市信用、实体经济、发展信心“四个回归”。

  一批大集团、强企业在逆势中成长,涌现了年产值2600亿元、新跻身世界500强的青山控股集团等龙头企业。温州经济连续16个季度增速高于全省及全国平均水平且稳定在7.5%~8.5%的区间,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增速位列全省第二;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外贸出口逆势增长16.1%,增速位列全省第二。金融领域已经实现“风险先发”到“率先突围”的转变,不良贷款率从最高时的4.69%下降至目前的1.11%。

  在创新中破题,逐步实现动能转换。现在,温州已成为第18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浙大、国科大、华中科大等一批全国知名高校在温州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1家,增量全省第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和研发机构设置率均居全省第一,近三年每年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本报记者张巧琴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