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湖州:“两山”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

2019年08月06日 08:41:1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8月2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作“践行‘两山’理念,推动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湖州实践”主题发布,湖州市市长钱三雄参加发布会。

  马晓晖介绍说,根据历史资料,1949年湖州工农业总产值1.99亿元,1983年湖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6亿元,去年跃升到2719亿元。财政总收入则从1983年的2.43亿元,跃升到去年的490.7亿元,是为经济发展裂变;湖州中心城市目前建成区面积已达86.1平方公里,比撤地建市时扩大14倍,全市城镇化率从撤地建市时的16%上升到去年的65%,为城乡面貌蝶变;全市各类市场主体从1983年的2000多户增长到去年的35万户,规上工业企业从1983年的不到100户增长到去年的3503户,为创业环境蜕变;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393元,比1986年增长44.2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67元,比1983年增长70.7倍,为百姓生活质变。

  “在湖州发展的历程中,2005年到2019年的14年,是一个破茧成蝶、振翅高飞的重要阶段。”马晓晖表示。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湖州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发表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此后14年,湖州市坚持以“两山”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湖州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结构从2005年的9.9:54.7:35.4调整到去年的4.7:46.8:48.5,2017年绿色发展指数列全省第二位,人才工作连续五年被考核为全省优秀市,先后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今年上半年,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湖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了8.1%的增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了54.7%,创历史新高。

  马晓晖表示,作为全省大湾区建设的四大新区之一,南太湖新区将成为全国践行“两山”理念示范区、长三角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浙北高端产业的集聚地、南太湖地区美丽宜居新城区。“通过2~3年的努力,新区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将领跑各个区县,成为拉动湖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成为湖州乃至长三角科技、人才、金融等高端要素的聚集之地。通过深度做好新区的‘山、水、人、文’文章,新区将成为美丽湖州、美丽浙江建设的集中展示地,湖州高品质的城市花园和客厅,长三角地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高地。”本报记者 孟佳韵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