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动物实验首次将“雌雄精子”分开

2019年08月16日 08:58: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刘霞)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日本科学家在携带X染色体的老鼠精子中发现了一种X染色体蛋白,并将其与携带Y染色体的生殖细胞分离开来,他们用这一技术创造了一窝主要由一种性别组成的小鼠。他们表示,最新研究未来可能对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性别选择产生巨大影响。

  精子携带X或Y染色体,不同染色体决定了大多数哺乳动物后代的性别。一般来说,在精液中游动的携带X染色体和Y染色体的精子数量相等,所以人类男性和女性的数量相差无几。

  但目前还没有已知的标记来区分这两者。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试图对不同物种中的这些生殖细胞进行区分,因为这将有助于选择动物和人类的性别,但一直没有成功。

  现在,由广岛大学教授島田真之领导的团队做到了这一点。島田真之表示:“在奶牛场,母奶牛的价值远远高于公奶牛,因为牛奶只由母奶牛生产;而在牛肉生产中,公牛犊的价值高于母牛犊,所以,能够选择性别至关重要。”

  英国肯特大学分子遗传学和生殖学讲师彼得·埃利斯说:“如果这项研究能够被复制,特别是如果它在除老鼠以外的物种中成立,那么这对动物和人类的人工授精/辅助生殖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遗传学教授大卫·埃利奥特表示:“这项研究让我们对精子的形成有了更广泛的了解。如果携带X染色体和Y染色体的人类精子有类似的差异,那么理论上它们也可以用类似的方式分离。然而,不同物种之间,精子上的受体往往不同,所以最新方法不一定有用,而且在应用于人类之前,还需考虑伦理和安全问题。”

  总编辑圈点

  即使在老鼠身上,将携带X、Y染色体的精子分离开来也不容易。从长远意义来看,其可能对所有物种的辅助生殖技术有巨大帮助。不过,该技术距离真正走向造福物种那一步可能还有漫长的距离。因为越是高等生物,身体越是复杂脆弱,强加的生殖手段越不容易实施,灵长类尤其如此。所以下一步,生命科学界应该也会密切关注其在老鼠以外动物身上的进展。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