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重庆农商行成功闯关 港股上市银行纷纷回A

2019年08月16日 10:13:3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经历了近600天的漫长排队等待,重庆农商行终于叩开A股市场的大门。8月15日,证监会官网显示,重庆农商行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将成为第34家A股上市银行,同时也是全国首家“A+H”股农商行、第12家“A+H”上市银行。在分析人士看来,重庆农商行的顺利回A,也给“回娘家”上市银行带来曙光。

  过会

  A股市场将再迎来一家农商行。8月15日,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00次会议审核结果显示,重庆农商行成为首家成功过会的“港漂”农商行,也是今年继苏州银行后第二家成功过会的银行。

  资料显示,重庆农商行成立于2008年,前身为重庆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重庆市辖区内39个区县行社,是全国第三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根据6月27日重庆农商行官微发布的消息显示,其资产规模突破1万亿元,成为首家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大关的农商行。

  回顾重庆农商行的A股IPO之路,可谓路途艰辛。该行成立伊始,就确定了2012-2014年间实现A股上市的目标。不过,随后受市场及相关规定限制,各城商行和农商行的A股上市审核工作基本停滞,重庆农商行决定另辟蹊径,改道H股。2010年12月,该行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全国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地方性银行和农商行。

  随着2015年城商行A股上市大门打开,重庆农商行也开始筹划回A“大计”。2016年4月,该行发布公告称,将首次申请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交所上市,预计将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3.57亿股。此后,A股上市进程有序推进,2016年6月,该行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当年9月,原重庆市银监局正式批复原则上同意了该行A股发行计划。

  2017年底,重庆农商行正式向证监会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材料,并于次年1月5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该行招股书,正式加入A股上市排队序列。2018年10月,证监会网站更新了该行招股书,招股书显示,重庆农商行计划登陆上交所,拟发行不超过13.5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95%。

  从证监会披露招股书,再到顺利过会,重庆农商行A股IPO路程走了近600天。

  乏力

  在此次进军A股之前,头顶“农商行上市一哥”光环的农商行就已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在港股上市之后较长一段时间里,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都处于发展快车道,不过,近年来净利润增长乏力及资产质量下滑现象已有所显现。

  财报数据显示,重庆农商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60.92亿元,同比增长8.8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58亿元,同比增长1.37%,这一增速比2017年的12.48%大幅放缓。拉长时间线来看,该行2014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增幅为13.98%,2015年跌至个位数,为5.78%,2016年虽小幅增长至9.99%,但仍没有升破两位数。

  在资产质量方面,2014-2017年末,重庆农商行不良率分别为0.78%、0.98%、0.96%和0.98%,至2018年末,不良率进一步上升至1.29%,这也是该行近五年来不良率首次上升至1%。虽说低于同期行业1.83%的平均水平,但整体显现出上升势头。

  重庆农商行不良率上升问题也受到发审委的关注。证监会要求重庆农商行对报告期各期不良贷款额及不良率逐年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不良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与上市农商行不良率呈逐年下降趋势相反的原因及合理性等情况进行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农商行与包商银行的同业往来引起证监会特别注意。根据审核结果公告,证监会要求重庆农商行说明,将几乎大部分投资包商银行的表内外资产均由存款保险基金提供全额保障的做法是否和其他涉及包商银行的同行业上市银行保持一致;未保障金额的具体内容;截至目前包商银行的处理进展情况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变化情形;与包商银行的同业往来是否执行了必要的合规性审查等情况。

  关于顺利过会、净利增长乏力以及资产质量下滑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重庆农商行,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便回复。

  回A

  事实上,自2018年6家银行成功过会以来,银行上市节奏有加速迹象。今年已有紫金农商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岛农商行、苏州银行5家银行顺利登陆A股,提振了地方银行的上市热情。而重庆农商行的顺利回A,在分析人士看来,也给“回娘家”上市银行带来曙光。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截至8月8日,共有19家银行在A股门外排队,除亳州药都农商行中止审查外,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等10家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邮储银行、广州农商行等6家银行处于已反馈阶段,上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为已受理状态。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排队银行中,邮储银行、浙商银行、广州农商行、重庆银行等都是在完成港股上市后,又申请回A股上市。

  “回A”后备军阵营也在不断扩容。如,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等也都宣布过回归A股计划。而赴港上市银行纷纷“回娘家”的背后,也体现出H股银行股频现交易不活跃的尴尬局面,A股市场仍是拟上市银行最为倾心的所在。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重庆农商行回A应该还是目前银行业面临补充资本金压力、稳定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目前银行业提升抵抗系统风险能力的最佳解决方式。可以预见,如果有条件,确实会有更多金融机构按照这种方式来进行多渠道融资,不光是“A+H”,将来可能还会有“+其他市场”的渠道。另外,随着监管理念的调整,银行上市进程将加快,监管对于银行的市场化融资仍将保持鼓励的态度,鼓励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表示,重庆农商行顺利过会,在得到充足的资金保障上,该行的运营环境、经营发展会发生很大影响,同时也会改变行业的竞争格局,使其在行业中率先脱颖而出赢得优先地位。从这一点来看,未来很多H股上市银行会重新掀起一轮回A高潮。

  “当前情况下,中小银行的确面临着补充资本的压力,上市是重要的补充资本途径。对于符合监管要求、符合上市条件的,监管还是鼓励中小银行通过资本市场发行股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除了上市这一途径外,监管也给予了更多的资本补充工具,如永续债、优先股等都有助于夯实中小银行的资本实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抗风险的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孟凡霞吴限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