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金华: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

2019年08月20日 08:48: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8月1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金华专场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发布会以“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为主题,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陈龙说,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金华市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八婺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鼓舞人心的变化。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9.85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4100亿元,增长了415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从1983年的555元、324元跃升到2018年的5.5万元、2.6万元。金华的发展呈现了“区位+规划”“制造+市场”“改革+开放”“生态+人文”的特点。2003~2018年,全市GDP增长了4.4倍,人均GDP增长了4倍,财政总收入增长了6.5倍。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金华民营经济发达,各县(市)特色鲜明:义乌的小商品,东阳的建筑、木雕、影视文化,永康的五金制造,武义的五金和温泉,兰溪的纺织服装,浦江的水晶,磐安的生态养生。专业市场年成交额达3232亿元,其中年成交100亿元以上的市场5个,如世界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在义乌,世界第三大五金产品集散中心在永康。市场主体总数超100万户,总量居全省第3位,占全省的15%。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金华创造了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鲜活样本,已与23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获评“一带一路”最具活力城市。

  陈龙表示,当前,金华正着力打造以丝路开放为特色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影视文化之都、创新智造基地、和美宜居福地,勠力同心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金华市将把握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历史机遇,以“一区两片多点”为重点,把改革红利向全市覆盖,加快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大力推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形成以横店为核心、一核多极的影视文化产业全域化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国际影视文化之都;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大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抓好“学在金华”“医在金华”和精准脱贫、垃圾分类等“关键小事”,加快打造和美宜居福地。

  金华是浙江省重点培育的第三大城市群、第四大都市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之一,发展潜力巨大。本报记者张巧琴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