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温州金融业特事特办助灾后重建

2019年08月20日 08:48:0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超强台风“利奇马”给温州造成了重大的损失,连日来,温州金融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纷纷行动起来,帮助受灾企业与受灾家庭早日走出困境。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迅速行动,市县两级联动,投入“真金白银”支持受灾企业和农户恢复生产经营,向上级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17.1亿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则第一时间组织员工为灾区捐款,截至8月15日,已为灾区募集捐款180万余元。更多的银行机构则“特事特办”,出台有力措施,助力灾区企业恢复生产。

  工商银行温州分行

  申请2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

  工行温州分行主动对接受灾企业,稳定信贷支持,仅台风过后第一个工作日,该行便投放近亿元贷款。台风登陆之后,该行第一时间派出检查组40批次,摸排贷款客户759户,对受灾企业落实专人做好后续跟踪维护。某企业在建工程项目是该行合作项目,项目贷款9000万元,受本次台风影响,施工建筑设备受损,损失达170万元。得知情况后,该行与企业共同探讨后续施工工作,并承诺后续项目提款将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项目施工正常进行。

  在永嘉县内,某企业客户厂房被淹,原材料、机械设备等受损,损失达300万元。该行积极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并告知将运用“无还本续贷”产品、执行普惠利率政策等方式支援企业重建。

  据悉,该行还向上级行申请2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承诺对相关企业不抽贷、不压贷。

  中国银行温州分行

  双管齐下助力灾后重建工作

  中行温州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出多项措施助力灾后重建工作。

  台风过后,该行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等相关人员开展40多批次灾情排查,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了解,及时掌握信贷客户损失情况、生产资金需求情况和灾后金融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拟定扶持方案。该行还单列信贷规模助力地方生产自救,对诚实守信的借款企业稳定信贷资金供应,坚持不断贷、不抽贷,同时优先安排审批灾后恢复生产的贷款,适当优惠利率,转贷一时有难度的将贷款展期或用产品接力,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该行积极发挥中国银行集团化优势,联动中银保险和中银三星保险,为出险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理赔服务。

  建设银行温州分行

  安排专项信贷资金支持灾后重建

  台风登陆后,建行温州分行成立救援小组,分批对某旅游发展集团、某电器公司等受灾企业进行实地调查走访,了解企业的受灾程度和信贷需求,根据企业不同的受灾情况制订不同的帮扶方案。

  为了能够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建行温州分行安排了专项信贷资金支持灾后重建。根据企业的受灾情况和受损金额,制定帮扶方案,针对受灾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对救灾复产贷款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稳定受灾企业的信贷支持。

  此外,该行在受灾惨重的乐清、永嘉地区全部网点的“劳动者港湾”新配备防肠胃炎药等药物,同时向受灾群众、环卫工人、快递人员等分发相关药品,并开放全辖120余个“劳动者港湾”,为受灾群众、抗灾志愿者等有需要的人提供庇护和休息场所。

  交通银行温州分行

  向受灾企业发放专项贷款7000万

  为切实对受灾企业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支持,交通银行温州分行从三个方面入手,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授信额度支持。国仕邦公司为该行存量优质客户,提用贷款余额900万元,现有额度已提足。鉴于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受此次台风影响,为帮助企业灾后及时恢复生产工作,该行将视企业需求拟给予新增授信,并以最快的速度将贷款投放给急需资金的企业。

  优惠利率支持。该行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予以企业贷款利率一定优惠,有效降低企业成本。

  无还本续贷业务支持。视企业需求给予“无还本续贷”方式转贷,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此外,该行党委还向全行发起捐款倡议,积极组织员工募捐,仅永嘉支行就筹集善款近12000元。截至8月14日,该行向受灾的企业发放专项贷款已超7000万元。

  温州银行

  3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灾后重建

  温州银行第一时间制订支持“利奇马”台风受灾地区金融服务方案,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针对民营小微企业复产中存在资金周转难题,温州银行安排了30亿元专项救灾贷款资金,在支持灾区水利、防洪等基础设施灾后建设之外,优先保障受灾地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恢复经营的信贷投放,并提供低至“基准利率”的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同时,该行在授信额度、贷款期限等方面予以倾斜,对因灾不能按期偿还贷款的企业支持办理“无还本续贷”,贷款期限最长可延至5年,让受灾客户资金不受阻、不断贷。对灾后重建临时性资金周转需要追加授信额度的,采取灵活的担保方式,充分满足其资金需求,并充分利用政府贴息等政策,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另外,温州银行各网点还为受灾企业融资开通“绿色信贷通道”,根据“特事特办”的原则,对灾区信贷业务给予简化手续、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小微企业贷款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帮助受灾企业快速恢复生产经营。黄泽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