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衢州优化营商环境又出新举措

2019年08月20日 09:06: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日前,记者从衢州市金融办获悉,围绕“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要求,对标一流、主动引领、自我革命,坚决打破拖累经济发展的产业生态的“坛坛罐罐”和制约经济发展的政务生态的“坛坛罐罐”,衢州市金融办以绿色金融改革为抓手,于全国首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综合责任险,全力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据介绍,当前,浙江省电力消费实行“先消费后付费”模式,国网公司对部分企业实行分次结算,即每月结算2~3次电费,此外企业还需向国网公司上缴一个月的电费作为质押担保金。这种模式挤占了企业现金流,增加了企业运行成本。为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资金负担,当地推出了该险种。

  具体做法上,衢州坚持政府扶持,覆盖面广,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综合责任保险保费96万元,由市政府全额支付,受益人为衢州市本级2000余家企业。

  在险种创新方面,衢州市金融办委托保险机构在充分市场调研、资料搜集、保障风险讨论的基础上,设计开发了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综合责任保险,为参保企业提供不低于550万元的保障。

  险种实施后,电力部门立即解除参保企业的电费质押担保金,并将原先电费一月多结的模式转变为一月一结,由保险兜底减轻负担。

  例如:某企业电费抄表发行日为每月20日,4月20日计算发行电费10万元,4月28日发现该户存在严重欠费风险后强制拉电。保险公司应赔付10万元和相应滞纳金,以及4月20~28日内产生的电费。且赔偿限额在追回被保险人应收电费账款并打入承保人指定账户后实时恢复,即保险期限内赔偿限额作无限循环模式,不受年度理赔次数和累计额限制。

  今年6月25日,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在浙江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第90期每日要情上,对衢州市运用保险机制实现电费月结减轻企业负担的做法作出重要批示:“请省经信厅专题调研,全省推广”。

  通过小成本撬动了大资金。该项目惠及衢州市2000余家企业,释放近3000万元的电费质押担保金。同时,按照2018年度共交纳电费近20亿元计算,实行电费月结后每年可增加企业资金流约10亿元。96万元保费撬动了约10.3亿元的资金流,杠杆效果高达1073倍,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综合责任险实施后,成功规避了由于取消电费质押担保金导致电费逾期产生的经济损失,合理分摊电费拖欠风险,帮助电力部门推行电费质押金制度改革。这不仅仅是助力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举措,也是响应“放管服”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

  衢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模式试行后,还有利于短期资金困难的优质中小企业发展,减轻相关政府部门企业扶持压力,在保障供电公司正常有序运行基础上减轻了工作压力,实现政府、企业、供电公司、保险公司四方共赢。

  本报记者徐军赵琦通讯员姜如翔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