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台州:以垦荒精神再创民营经济辉煌

2019年08月30日 11:30: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昨天,浙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台州专场发布会在杭举行,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就“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

  陈奕君说,13年前的今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专程登上大陈岛考察,看望老垦荒队员,提出要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今年1月,台州市五届三次党代会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16字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提出要以垦荒之志、垦荒之力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大陈岛垦荒精神引领下,台州闯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奋进之路和崛起之路。台州的GDP从1.32亿元跃升到4875亿元;财政总收入从480万元跃升到745亿元。

  70年的沧桑巨变,台州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活样本。改革开放以来,台州诞生了全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个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第一条民资控股高铁,创造了以“民营主导+政府推动”为主要特征的“台州现象”。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和市场经济先发地。在台州,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的99.5%,占台州92%的税收和77.5%的地区生产总值,这两个数据分别高出全国42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台州已成为观察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城市。

  台州最厚实的家底,就是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先进制造业基地。70年来,台州逐步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地区发展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强市,建立了覆盖海陆空的产业体系,拥有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医化、航空航天、模具塑料、泵与电机、智能马桶、缝制设备等七大主导产业,培育了2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具有156个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1的“隐形冠军”产品,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3家。

  台州最喜人的成就,就是全面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台州曾三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广大群众充分共享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55705元和27631元,每4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提高,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10,城乡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逐步实现均衡优质发展,去年平安考核成绩全省第一。

  陈奕君表示,进入新时代,台州市将高举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旗帜,把全力推动台州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垦荒”。以垦荒精神指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以垦荒精神奋力创造美好生活,以垦荒精神大力培育时代新人,以垦荒精神照亮城市文明。

本报记者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