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撤镇设市

2019年09月03日 08:5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龙港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试验田。8月30日,浙江省政府正式发布: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民政部复函浙江省政府,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龙港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

  温州市市长姚高员表示,龙港撤镇设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龙港实现从“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到新时代“中国第一个镇改市”的精彩蝶变,是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作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自1984年建镇以来,龙港历经从小渔村到农民城、从农民城到小城市培育、从小城市培育到撤镇设市三次改革的历史性跨越。2018年,龙港地区生产总值299.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86万元,城镇化率达63.2%。

  浙江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表示,此次龙港撤镇设市不仅仅是行政区划的调整,也是行政管理体制的一次改革和探索。改革将突显“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主要体现在最大限度精简机构、不设乡镇(街道)层级、党政机关行政编制不增加、县级部门力量直接下沉到村居等方面。

  其中,龙港将大幅度精简机构,考虑设置15个党政部门,其中党委部门6个,政府部门9个,比省内同类县市机构数量少约60%。如经济管理方面,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科技、商务等12项职能将集中归于经济发展局;民生事务方面,教育、民政、医疗保障等8项管理职能归于社会事业局。

  在这些“大部门”中,龙港在全国率先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负责片区管理机构基层治理平台人员的编制归属及派驻,统筹协调村居(社区)、基层治理平台的基层治理事务,有力增强对基层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力,有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龙港市不设乡镇、街道,这在中国县级行政区域是独一无二的。按照“市管村居、分片服务”的管理体制,龙港将合理划分9个片区,各片区设立非独立法人、无固定编制的“一委一中心”作为基层治理平台,减少行政层级。“一委”即片区党工委,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实施对所在片区干部的管理考核,强化党的领导一切的掌控力;“一中心”即基层治理中心,设置基层党建、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事务、其他事项等“4+X”工作模块,实行经济建设职能上移,社会管理职能下沉,确保能够把基层事务管得更好。

  本报记者林洁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