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小儿推拿退烧四方法

2019年09月06日 16:28:4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于全君

  众多家长会谈“热”色变,焦虑孩子的身体,对发热有种莫名的恐惧。发热是一种症状,见于很多种婴幼儿疾病,轻的如感冒,重的则包括肺炎、脑炎等。发热本身对人的身体并没有危害,只有因脑炎、肺炎等疾病导致脑组织、肺脏等受侵害才可能造成不可逆影响。因此家长不可贸然给孩子降温,而是要对发热有充分的了解,以免延误或加重病情。

  体温升高须辨别生理性和病理性,一般将腋温≥37.5℃定义为发热。37.5~38.0℃称之为低热;38.1~39.0℃称之为中热;39.1~40.9℃称之为高热;≥41.0℃称之为超高热。

  孩子衣被太厚,剧烈活动、情绪激动、进食、排便,室温过高、空气流通不好等都会使体温暂时升高。而感染性发热是小儿体温异常升高最常见的病因。如果孩子出现发热,但全身情况良好,特别是精神状态没有异常,可能只是生理现象,密切观察即可。但是如果家长针对这些原因采取相应干预,仍高热不解,就需要考虑发热的原因而及早就医。

  儿童发热简单处理方法

  物理降温:保持患儿皮肤清洁,及时更换汗湿的衣被,亦可适当减衣。

  补水:注意补充水分,白开水、果汁、电解质等都可以给孩子应用,避免脱水。

  药物治疗:腋温≥38.5℃以上且伴有体痛不适,可以服用退烧药。

  休息:退热处理后,让患儿多休息。

  常见的小儿发热推拿穴位

  清天河水

  【位置】在前臂内侧正中,自腕横纹至肘横纹成一直线。

  【操作】用食、中二指指腹,从腕横纹起,推至肘横纹,称清天河水。

  【次数】100~500次。

  【作用】清热解表、泻心火、除烦躁、润燥结。

  【主治】一切热证。外感发热、内热、潮热、烦躁不安、口渴、弄舌、惊风、口舌生疮、咳嗽、痰喘、咽痛等症。

  退六腑

  【位置】在前臂尺侧自肘关节至掌根成一直线。

  【操作】以食、中二指指腹,自肘关节推至掌根,称退六腑。

  【次数】100~500次。

  【作用】清热、凉血、解毒。

  【主治】高热、烦渴、惊风、大便秘结等症。

  掐揉内劳宫

  【位置】掌心中,屈指当中指指尖之中点。

  【操作】以拇指甲掐揉之,称掐揉内劳宫。

  【作用】清热除烦、熄风凉血。

  【主治】发热、烦渴、口疮、便血等症。

  推脊

  【位置】大椎至长强成一直线。

  【操作】医者用食、中指腹自上而下做直推法,称为推脊。

  【次数】推100~300次。

  【作用】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培元气等。

  【主治】发热、惊风、夜啼、呕吐、便秘等。 (于全君)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