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嘉兴: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 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2019年09月06日 16:36:5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王丽玮

  “这些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坚定不移走好‘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迈上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高质量发展大道”,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道。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嘉兴专场新闻发布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嘉禾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3.3亿元跃升到去年的4872亿元。现在一天相当于过去一年所创造的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的2.36亿元增加到去年的895.3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从1978年的49.8∶33∶17.2调整为去年的2.3∶53.9∶43.8,实现了从以农业为主向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转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83年的507元、324元增长到去年的57437元和34279元。

  近年来,嘉兴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快步行进在创新发展的大道上。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龙头带动,嘉兴先后集聚了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大海宁国际校区等370多个创新载体,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0家。2018年R&D占比达到2.91%,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52.4%和39.7%;人才净流入率进入全国前十,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四。

  当地坚持以接轨上海扩大开放,集聚了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8300多家外资企业,有5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嘉兴投资了92个产业项目,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330亿美元。今年1-7月,全市新签约超百亿项目13个,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27个,均列全省第一;实际利用外资21.1亿美元,居全省第三。

  嘉兴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满堂红”、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图书馆和文化馆城乡总分馆模式、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县域医共体建设等成为全省、全国的样板。农村居民收入连续十五年居全省第一,去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76:1,是全省乃至全国城乡发展最均衡的地市之一。

  当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碧水、蓝天、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劣五类水实现“清零”。目前,市控以上断面中,三类及以上水体占比达到56.2%。近年来,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均列全省第一位。

  嘉兴坚持共享发展,大力开展“三服务”活动,深化社情民意大走访,推进“网格化连心、组团式服务”。全力推进平安嘉兴建设,努力打造中国最平安城市,实现省级平安市、县(市、区)创建“十四连冠”,在全省率先捧回平安金鼎、夺得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实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兵说道。(王丽玮)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