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嘉兴: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

2019年09月10日 09:17: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嘉兴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地,是马家浜文化发祥地、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9月6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嘉兴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发布会以“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为主题。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出席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7次到嘉兴调研指导工作。近年来,嘉兴坚定不移走好“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已迈上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高质量发展大道。嘉兴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已先后集聚了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大海宁国际校区等370多个创新载体,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0家。2018年R&D占比达到2.91%,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52.4%和39.7%,人才净流入率进入全国前十,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四。

  嘉兴已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列为首位战略,其“12410”发展思路已成为支撑新一轮发展的“战略密码”。“1”是一个首位战略;“2”是要扛起“桥头堡”和“门户”两大历史使命;“4”是确立了“三城一地”的城市发展定位,即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面向未来创新活力新城、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开放协同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地;“10”是聚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高能级产业平台、高能级城市平台等“十大抓手”。

  目前,嘉兴已集聚了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8300多家外资企业,有5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嘉兴投资了92个产业项目,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33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嘉兴实际利用外资20.11亿美元,居全省第三,同比增长20.14%,创历史同期新高;引进长三角区域内资项目102个,实到内资194.88亿元;通过上海引进外资企业75家,实到外资7.5亿美元。

  张兵表示,嘉兴将充分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推进“公铁水空”齐头并进、“江河湖海”互联互通,促进人才、物流、信息、技术、资金等要素的汇聚流通,积极把嘉兴建设成长三角城市群当中重要的战略枢纽之一。在铁路方面,沪杭高铁与即将开建的通苏嘉甬高铁将在嘉兴南站十字交叉,未来至少有6条高铁、城铁将在嘉兴交汇。而在航空方面,《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已明确规划了建设嘉兴航空联运中心。

  在省域全方位一体化方面,未来嘉兴还将加强与杭州、宁波、湖州等地的协同发展,不断强化与丽水的山海协作。协同推进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甬嘉一体化协同合作区、嘉湖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工作,一同探索山海协作“飞地”模式的创新,进一步拓展“飞地”的内涵和功能。

  张兵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实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付曦地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