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A股69家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赶超华为

2019年09月10日 09:41:0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国际环境正发生复杂变化,国内企业也越来越意识到自主研发重要性。早前华为在半年报预告中表示2019年研发投入计划1200亿元,在全世界处于领先位置,据此测算,华为2019年研发投入强度有望超过12%。半年报披露已收官,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情况密集曝光,A股市场的研发支出如何,又有多少家公司研发投入强度超华为?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剔除7月份以来上市新股,A股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合计金额达3107.84亿元,是近3年来同期最高水平。研发投入强度(研发支出/营业收入,剔除银行板块)稳步上升,2019上半年研发投入强度达1.48%。

  分板块来看,创业板研发投入方面明显高于其他板块,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5%。中小企业板研发投入强度也首次突破3%,主板研发投入强度小幅上升,为1.02%。

  分行业来看,12个行业上半年研发支出合计超百亿元。建筑装饰行业以385.91亿元居首,其次是电子、汽车行业研发支出均超300亿元;另外,计算机、化工、机械设备及医药生物行业的研发支出均超过200亿元。与此同时,休闲服务、非银金融、综合行业的研发支出均不足10亿元。

  从研发投入强度来看,计算机、通信、电子3个行业居首,分别高达8.59%、4.62%及3.83%。同时这3个科技行业也是近3年来首次霸榜上半年前三位,主要得益于电子行业研发投入的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建筑装饰行业高研发投入与该行业建筑类央企较为集中有关,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电建等7家中字头央企研发投入合计290多亿元,占到全行业研发投入的75%。另外,其他地方性的建筑国企研发投入也比较高,使得整个行业研发投入在A股市场雄踞第一。

  个股研发投入来看,43股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超10亿元,中字头股票占据多数,22家公司超20亿元。中国石油作为行业绝对龙头,以76.87亿元位居首位。

  以欧盟统计标准,5%以上属于高研发强度,此类公司一般被认为具备充分的研发竞争力优势。从A股市场上营收超亿元个股来看,857股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强度超5%。

  其中,69股研发投入强度更是超20%,超过华为的研发投入强度。从行业分布来看,共分布在9个行业,仅计算机行业股票数量就高达41只,电子、通信行业各有9只、5只。这其中不少公司研发投入强度较高的原因是因为营收基数较低导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今年市场最大的亮点,科创板公司的研发投入同样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28家科创板公司研发支出合计18.92亿元,占营收比重5.74%。可见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强度远超过A股市场其他板块。

  张娟娟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