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中科软:行业应用软件领域排头兵

2019年09月10日 09:4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7月4日,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71次工作会议上,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科软,股票代码:603927)的A股首发申请获通过,8月16日正式拿到证监会IPO批文,2019年9月9日正式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中科软是从事计算机软件研发、应用、服务的大型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业务以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为核心,业务涵盖应用软件、支撑软件、系统集成等应用层次,可为客户提供大型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发展,中科软现已将行业应用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扩展至众多行业领域,并已在保险信息化以及公共卫生信息化行业细分应用领域形成领先优势,在政务信息化行业应用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作为资深的行业应用软件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科软具备丰富的开发应用经验,具备较强的竞争能力。中科软在2019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排名39位,在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第17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排名45位,同时入选2019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同时,中科软行业相关的管理体系建设较为完善,拥有多项重要的行业经营资质,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

  中科软前身为系1996年5月30日成立的北京中科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公2006年1月登陆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代办股份报价转让系统,成为首批新三板挂牌的两家企业之一。目前,中科软的实控人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3月1日,是致力于计算机科学理论和软件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发展的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具备以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龙头的基础前沿研究、软件高技术研究和软件应用研究三大科研体系,建立了计算机科学等重点学科领域和相关学科方向的学科布局。中科软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控股设立的大型行业应用软件与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依托中国科学院强大的研发实力与技术背景,为公司承接各类政府、企事业单位项目奠定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与信用基础。

  中科软此次IPO拟募集资金6.04亿元,分别投入财险领域参考系统平台项目、寿险领域参考系统平台项目、公共卫生健康医疗监管服务平台项目、行业应用软件通用组件平台研发项目、行业应用软件运维服务支撑平台建设项目.

  深耕保险领域

  中科软在保险信息化领域具有多年经营经验,能够为大型保险企业提供核心业务系统解决方案,已成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

  中科软熟悉保险企业业务管理模式和操作流程,凭借丰富的行业开发实施及服务经验,建立了广泛的保险领域客户群体,利用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财险、寿险核心业务系统软件,先后为众多保险企业成功实施了保险行业应用系统核心项目及周边产品项目。截至2019年6月底,国内88家财产保险公司(含开业和筹建)中86家为公司客户,其中64家财产保险公司采用发行人自主研发的财险核心业务系统。截至2019年6月底,91家国内人寿保险公司(含开业和筹建)中86家为公司客户,其中70家公司采用发行人自主研发的寿险核心业务系统。

  在保险领域,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保险核心业务系统在国内保险行业信息化建设中居于领先地位。2014年至2017年,中科软在国内保险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中市场份额连续排名第一(数据来源:IDC)。2005年至2015年,中科软在国内保险业核心业务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或IT服务商相关竞争力(市场竞争力、技术竞争力、服务竞争力、渠道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评估中连续11年居首位,2017年中科软公司在保险领域IT解决方案市场中发展能力、市场地位排名第一(数据来源:CCID,2016年CCID未发布相关排名)。

  在技术拓展上,中科软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中科软与腾讯、华为、阿里、AWS等主流厂商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云计算技术在保险信息化领域的技术应用,公司已成功为相关客户将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迁移到公有云,为国内金融信息化应用公有云技术的成功尝试。

  中科软同时积极推动大数据技术在保险信息化领域的应用,目前在多家保险公司客户系统中应用大数据技术方案。在国际业务上,中科软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并利用在国内保险信息化应用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技术储备在中国大陆以外拓展业务,目前已在中国香港、东南亚、欧洲等地积极开拓本地业务。中科软除能够为保险公司提供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外,还能为保险业监管机构、大型再保险公司、保险销售中介等提供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文/曹进)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