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微生态标尺 “量”出儿童皮肤健康状态

2019年09月10日 11:23: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如何评价儿童皮肤健康状态?近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工程研究所单细胞中心带领的国际产学研联合团队,证明皮肤菌群可以量化评价儿童皮肤健康状态,并可指导特应性皮炎的精准护理和个体化用药。研究人员将这种方法命名为“皮肤菌群健康指数”(MiSH)。

  特应性皮炎,俗称湿疹,是儿童中最常见的皮肤问题之一。它是一种慢性、复发性、与过敏相关的皮肤病变。目前,在临床上采用特应性皮炎评分指数来诊断和评价其严重程度,主要是通过患者的描述,结合医生的视觉观察和主观判断得出结论,缺乏客观的量化指标。这给皮肤健康的精准诊断和跨群体比较,以及皮肤护理产品的疗效评估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来自中科院青岛能源所、宝洁公司、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选取了北京、青岛和美国丹佛三个城市,分析了共189名特应性皮炎和健康儿童的皮肤状态。研究发现,每个城市带有特定的皮肤菌群特征,基于每个儿童的皮肤菌群甚至能推断其居住的城市。

  研究发现,皮肤存在一种亚健康状态,此时皮肤菌群已经失衡,这很有可能引起皮炎或其他疾病反应。通过MiSH可以对皮肤亚健康状态进行预测,从而尽早进行干预。MiSH还可用于皮肤护理和治疗产品的量化评价和比较。此外,研究还发现,皮肤菌群可以预测糖皮质激素对湿疹儿童的治疗效果,而皮肤菌群护理对于儿童皮肤精准用药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MiSH,中科院青岛能源所单细胞中心开发了“皮肤菌群健康在线数据库”,将从微生态健康的角度,支撑业界的皮肤状态评估、皮肤护理产品评价和皮肤精准用药。

  (科技日报记者王建高通讯员孔风茹孙政)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