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手肘动弹不得 竟与这个原因有关

2019年09月10日 17:04:1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杭州日报讯(记者柴悦颖通讯员黄春燕徐思鹏)“右手手肘突然动弹不得,像被什么东西卡住了,还很痛。”张阿姨原想着休息下会好,没想到,疼了十多天还没缓解。

  医生检查发现,张阿姨手肘关节处长了个肿块,形成了滑膜疝,而这一切,与她没有规范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关。

  张阿姨今年50岁,半个多月前,她的右手手肘开始持续疼痛,活动也很困难,好像被卡住一般,于是来到市三医院骨科就诊。马伟博士发现她手肘后方有一个肿块,摸上去像海绵一样软软的。检查结果显示:手肘关节间隙的后上方处长了个肿块,形成了滑膜疝。幸好,肿块看起来是良性的。

  马伟医生解释,滑膜是关节囊内的正常组织,淡黄色,平滑闪光,薄而柔润,由疏松结缔组织组成。张阿姨肘关节处的滑膜增生严重,撑破了关节囊,形成了滑膜疝,由于正好是在关节间隙处,导致活动受限。

  马伟医生为张阿姨做了关节镜手术。“术中,我们取出了一团黄白色相间的组织,组织边上还有血管增生和聚集,说明病程已经很长了。”

  “我们对术中取出的组织做了病理分析,最终确诊张阿姨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而且一直没得到规范治疗,导致滑膜广泛增生。”马伟医生说,像张阿姨这样的患者,他们也曾遇到过,病灶多见于膝关节、肩关节和髋部,肘关节滑膜增生还是第一次碰上。

  这个月,市三医院骨科还接诊了三位患者,他们都因陈旧性外伤导致肘关节活动受限。其中一位姚大伯,半年前不小心摔倒,右手肘关节红肿流血,当时他以为只是皮外伤,没去医院就诊,直到最近肘关节无法动弹,才入院就医。

  “其实,姚大伯当时发生了肘关节骨折,没有及时进行正规治疗,导致骨折处畸形愈合,出现增生,最终影响了关节功能。”马伟医生提醒,摔倒后如出现关节疼痛或肿胀,且持续一周以上,就要意识到可能是韧带、关节囊受损或是骨折,须及时入院检查。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杭州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