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机构推崇尽调式调研 紧盯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落地进展

2019年09月11日 11:38:0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结束,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不包括9月6日上市的安博通)业绩保持了增长势头,机构们也陆续启动对公司的调研工作。

  那么,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机构在调研过程中,会将重点放在哪些领域?是否针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性质,做出不一样的调研安排呢?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科创板上市公司都是在各自行业领域具有一定独特性,或者拥有相关技术优势,因此在调研过程中,除了基本的经营状况、主营收入等信息收集,主要方向肯定是以研发水平为核心。因为从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等资料上,了解公司核心技术实力是比较片面的,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调研,一定要用尽调式调研,才能获得良好的调研结果反馈。

  “除了与公司的高管交流外,与公司的中层、普通员工也会进行多角度交流,尤其是公司上市前后的变化等,可以看到公司的整体精神面貌。”付立春说,自己如果参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一定会去走访企业的科研中心,了解企业有哪些在研项目,以及项目的研发进展情况等。“这样可以对企业研发实力、研发的持续性有一个准确判断。并且到工厂实地考察科研技术的应用情况,了解企业的核心研发技术,是否是主营产品的关键技术优势,这些只有真正深入到企业中去,才能有一个直观的感受。”

  对于如何评估科创板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中,也给出了重点关注的6个事项,包括“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否权属清晰、是否国内或国际领先、是否成熟或者存在快速迭代的风险”等。

  有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调研方向,主要是科技创新能力和研发落地情况,这些内容往往需要对企业实地考察后,才能做出一定的判断。

  “很多企业的专利会达到几百个,但其中到底有多少专利是核心技术专利呢?这就需要我们在实地调研中了解企业科技的硬核能力。”上述投行人士说,“科创板上市公司大多数处于高速发展和产品技术迭代阶段,我们也要在调研中重点了解公司的后续产品梯队建设,评估企业的现有产品和未来上市的产品,是否能够支撑起企业的估值和未来的增长规模。”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认为,科创板成为高科技公司快速成长的摇篮,促进我国高新科技快速发展,为成长中的优秀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但企业不能盲目冲动投资,如何利用好这些资金,如何规划自己的资本支出与长远安排,是他关注的要点。

  他表示,在对科创板上市公司调研过程中,会就公司的研发费用以及后续经营费用相关的情况与上市公司高管进行探讨,调研的重点主要在于产品的情况、掌握核心科技的情况以及品质的后续发展情况。

  科创板与其他板块是一种差异化发展状态,它主要是针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所包含的高科技创新企业,以及随着经济转型和业态变化不断涌现出的新型产业,这些新产业往往具有发展速度快、股权结构复杂以及盈利不确定等特点。

  由于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付立春表示,在调研过程中,会对公司的股东结构、财务状况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规划。“因为不同公司的具体情况差异性可能会比较大,对于一些公司的调研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模式化,尤其是很多公司还未有机构进行调研,所以前期的调研工作任务会比较重,发布的调研报告必须要对投资者负责。”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