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血管就像机车油路 发生堵塞危害大

2019年09月11日 17:30: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王世瑶

  血管系统就相当于一台车的油路、输油管道,如果发生了记忆力减退、腿迈不动等现象,很有可能是血管老化后导致一部分血管变窄,一些血管小的分支甚至大的主干发生中断、闭塞,在这种情况下,供应肢体末端的营养不够了,所以才会表现为腿部没力,记忆力下降。

  血管遍布全身,是运送机体营养物质和养分的管道。血管的整个系统分为动脉系统、静脉系统和淋巴系统。动脉系统是保证机体供给组织和氧的管道,在动脉系统中,小的血管发生堵塞,那么,局部供给的区域就会缺血、坏死。

  老年患者如出现下肢动脉闭塞,则闭塞端就会缺血、坏死,表现为走不动、疼痛、溃烂,只要血管某个地方被堵塞,相应的远端就会出现缺血的症状。如果是从主动脉开始慢慢堵塞,那可能两条腿、盆腔都没有血,容易出现下肢跛行。因此,关键看血管堵塞发生在哪个部位,血管被堵得越严重,供给这个区域组织的血和氧就越缺乏,就越容易出现组织坏死。

  血管堵塞分为急性和慢性。当血管发生急性堵塞时,人体会出现由于缺血、缺氧带来的剧烈疼痛,整个肢体苍白。当血管是从一点点狭窄到更大的狭窄再到闭塞,则在堵塞的血管旁会开一些小的分支,这个时候缺血的症状就没有急性的厉害,但是会逐渐出现问题。

  静脉系统出现堵塞也是一样,以下肢静脉为例,发生堵塞时下肢开始肿胀,血液流不回来,腿张力越来越高,也会出现坏死。还有一部分是静脉回流障碍,比如下肢静脉曲张,由于瓣膜坏掉,血液倒流困难,全部淤滞在下肢,这时也会引起一些疾病。

  本文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舒畅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