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胆结石患者想“保胆取石”?需慎重考虑

2019年09月16日 10:35: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王世瑶

  随着生活水平改善、饮食结构调整,胆囊结石在我国患病率呈逐渐升高趋势。由于胆囊结石可引起腹胀、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症状,对其治疗需要给予足够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在我国,胆囊结石是一种外科常见病。然而,有相当一部分胆囊结石的患者是没有症状的。没有症状、没有并发症的胆囊结石并不意味着可以置之不理。

  患者如果经常出现上腹痛或者是胆囊炎反复发作,或者慢性胆囊炎的急性发作,影响到生活质量就可以考虑外科治疗。

  胆囊切除术是历史悠久且技术完全成熟的手术方式,也是目前治疗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等良性胆囊病的一个主要的治疗手段。

  近年来随着内镜技术的不断进步,可在直视下行保胆取石手术。既可以取尽结石又可避免胆囊切除术造成的并发症,满足患者的保胆要求。因此,我们认为对于部分胆囊功能良好且有强烈保胆意愿的患者,保胆取石术不失为一种人性化的治疗手段。

  “保胆取石”手术并不是新的手术,至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虽然“保胆取石”手术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市场,但是此方法并没有成为一个确定的或者常规的治疗手段,而且结石的复发率和复发的风险很大,希望患者能够慎重考虑。

  本文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国际知名肝胆外科和肝脏移植专家董家鸿主任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