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贴创口贴就能瘦好几斤?网上疯传的这种减肥法靠谱吗?

2019年09月16日 13:39:13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最近,B站和微博上有一个“创口贴减肥法”被疯狂转发,因为……太容易效仿了。

  这个“创口贴减肥法”到底是什么?我去溯源找了一下其“发明者”——

  日本有个综艺节目叫《発見!ウワサの食卓》(《发现!传说中的餐桌》),2015年10月,他们认真严肃地出了一期实验论证节目,详解创口贴减肥:

  据说这个减肥法当年在日本的网络上超火,很多人都表示“贴完第二天就瘦了”!每天只需5个创口贴,贴在三个穴位上——

  1.肚脐眼下方4个手指宽度的地方,有个穴位叫中极,创口贴竖着贴在下面;

  2.脚踝上方4指宽的地方有个叫“三阴交”的穴位,创口贴竖着向上贴;

  3.膝盖大腿内侧两指宽的地方有个叫“血海”的穴位,创口贴朝斜上方贴。

  节目组为了检验这个方法是否有效,找了10位女性志愿者,在实验前帮她们称了体重;为了实验效果更明显,还专门找了一个100多公斤的大胖男子。

  实验全程有指导医生监督,还有节目组天天跟拍,要求每位实验者在接下去的一周内正常饮食、工作、生活,像平常一样就好……

  一周以后,参加实验的这个光头大胖子再上秤一称,竟然瘦了2.4公斤,10名女性实验者平均减重0.88公斤,最多的一位减了2.4公斤……

  针灸科医生评价:原理说得通但仅限脾虚湿盛者

  尽管有节目实验也有跟风者现身说法,但记者还是存疑,“创口贴减肥法”靠谱吗?就此咨询了浙江省中医院针灸科主治中医师周海江。

  “实验样本太小了,医学上没有相关的论证,我不好评价效果,但从原理上说,也属于穴位刺激,有一定的道理。”

  周医生认为,“创口贴减肥法”的穴位刺激原理是“腠理(即毛孔)封闭”——贴位汗液封闭不出,可刺激穴位——但这种方法只适用于特定的人群,“对脾虚湿盛的人比较有用,简单来说,就是运动不容易出汗的人,如果是胃口不好的人,这样贴创口贴可能症状反而会加重。”

  脾虚湿盛者腠理开合有异常,汗液难以排出,所以通过在“中极、三阴交、血海”这几个任脉和脾经的穴位上持续做人为干预,来促进排湿。

  “这让我想起曾经很流行的保鲜膜减肥法,追求的效果是差不多的,但是保鲜膜封闭得太彻底,不可长时间包裹。”

  周医生总结了一下他对“创口贴减肥法”的评价——没有科学论证,原理勉强说得通,但也只对特定人群可能有效。

  “这个减肥法的最大优点应该是简单,我相信很多要减肥的女孩子即使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也会去尝试一下的。补充一下——内服一些常见中药也可达到‘创口贴减肥法’追求的健脾祛湿效果,如薏米、茯苓、党参。”

  中医减肥第一步:辨明体质

   同样的穴位刺激既可减肥,也能增重

  “揉、刺、击等,包括上文提到的腠理封闭,不管用哪种方式,都会对穴位产生一定的刺激,但大家要记得两点:第一,每个人体质不同,需要调理的穴位不同;第二,穴位的调节作用是双向的——即使刺激同样的穴位,你与体质不同者得到的,可能是相反的效果。”

  周医生举例说,“例如胃经的天枢穴,便秘者可以刺激其来通便,腹泻者也可以刺激其来止泻。”

  “而刺激任脉中极穴,可以通调水道、提高新陈代谢而变瘦,也可能因健脾而胃口提高、摄入增加,最终变胖。”

  因而同样的穴位刺激既可减肥,也能增重,最重要的是,你要先辨明自己的体质——脾虚则健脾,痰湿则化痰,湿重则祛湿,需辨证施治。

  喝水都胖?说明你可能痰湿重

  “中医减肥的原理是调理体质。”

  有些100斤不到,胃口也一般的女生过来要求做埋线减肥,经常会被周医生劝退,第一她们实在不算胖,第二她们健脾胃口提高后,反而会增重,达不到其要求的减肥效果。

  “这样的女孩子,追求的是更好的线条,需要的其实是运动。”周医生耿直地说。

  更多的减肥者,去针灸科减肥时会要求:“医生,我喝水都胖,你能不能帮我从易胖体质调理成易瘦体质?”

  嗯,这个可以有。

  “很多喝水都胖的人,确实是体质有问题,多为水液代谢紊乱引起的痰湿重——水液在体内待久了,容易淤湿、水肿,可通过中医调理来利水、化痰湿、消肿;体质改变后,不仅瘦了下来,反弹的几率也比较低。”

  周医生解释,西医概念中的脂肪是一种细胞组织概念,而在中医理论里,脂肪按病理可归因为痰湿,因此减肥应解决体质问题,即祛痰湿。

  最受欢迎的中医减肥法原来是它——

  目前针灸科常见的减肥疗法有埋线、针刺、中药、耳穴、刮痧、拔罐等。

  “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埋线疗程,可结合中药内服,埋线的原理其实和针刺差不多,但针刺需要每天一次,每周连续3-4次,而埋线一次则可以持续刺激2个星期,比较容易坚持,更适合上班族。”

  周医生介绍,在传统中医里,这些疗法其实并不是针对减肥的,但肥胖者本身就多有体质问题,如气虚、阳虚、淤血、痰湿和湿热等——可能是其中一种或多种兼有的体质状态。

  “肥胖本就是体质问题的表现,我们的治疗目的是将其身体调整接近阴平阳秘,并增强其身体机能。”

  上周,一个女孩子刚刚在省中医院针灸科结束了一个疗程的埋线减肥,轻了20多斤。

  “女孩子治疗前的体重基数比较大,有160多斤,因此也不太适合做剧烈有氧运动,怕影响到膝盖,试了许多减肥方法,都没什么用,几次节食后,甚至反弹得更胖了。”

  来医院后,医生给她先通过望闻问切分析体质。“女孩子其实兼有例假不调、经血偏少的症状,是因脾虚湿盛、痰湿重引起的气血流动变慢,调经和减肥可用同一种埋线方法。”

  女孩做了6次埋线,3个月,刚好一个疗程,月经也已恢复正常,她准备再做一个疗程巩固下。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