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杭州:勇当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

2019年09月17日 09:07: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昨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主题为“坚定不移实施一号工程,勇当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戴建平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杭州市的发展成就可以用三个“翻天覆地”来概括:杭州经济实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GDP从1949年的2.5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13509亿元,是全国第10个GDP超万亿元城市,人均GDP已达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水平;杭州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化率从1949年的23.8%提高到2018年的77.4%;杭州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杭州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1172元、33193元,分别比1978年增长180倍、203.9倍。户籍人口期望寿命逐年增加到82.55岁,高出全国平均寿命5.5岁。

  杭州成功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积极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大力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达摩院等“创新重器”落地,加快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和各类孵化器建设,营造良好的“双创”生态系统,杭州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乐园。

  杭州在2014年就率先提出实施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一号工程”,去年又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大数字科技创新力度,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2018年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356亿元,占GDP比重24.8%,涌现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集团等一批世界级的领军企业,还培育出一大批极具增长潜力的科技型独角兽企业。

  杭州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为企业创造平等、开放、高效的营商环境,去年杭州民营经济总量占GDP比重超过60%,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16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20万,可以说已经是一个民营经济强市。本报记者张巧琴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