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舟山:因海而生,向海而兴

2019年09月17日 09:07: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舟山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舟山专场新闻发布会日前在杭州举行,发布会以“坚定不移实施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四个舟山’”为主题。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出席发布会。

  舟山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0.4亿元跃升至1316.7亿元,人均GDP达到11.25万元,居全省第3位。财政总收入从1953年的846万元跃升至218.4亿元,是我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地级市之一。舟山港口吞吐量从1987年的296万吨跃升至5.08亿吨,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89年的1180万美元跃升至1560亿美元,宁波舟山港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

  基础设施和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建成及在建跨海大桥24座,总长81公里。城镇化率从2000年的56%提高到68.1%,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正展现在世人眼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66万元和3.38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7∶1。

  舟山牢牢抓住海洋经济,打造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大力培育现代海洋产业,开辟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在产业方面,舟山形成了以临港制造、绿色石化、港贸物流、海洋旅游等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近年来,舟山先后实施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抢抓建设海洋强国、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等机遇,形成了以临港制造、绿色石化、港贸物流、海洋旅游等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舟山围绕推进油气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聚焦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新增注册企业15557家,其中油气企业4562家,是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方。目前,舟山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加油港、华东最大的油品储运基地、长三角重要的天然气登陆中心,初步形成了集储运、加工、贸易、交易于一体的油气全产业链。近三年实际利用外资10.2亿美元,是过去8年的总和。

  下一步,舟山将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着力构建内外联动、陆海统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建设海洋强省、海洋强国的新时代征程中不断作出贡献。本报记者张巧琴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