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楼宇出租率下滑、经营压力增大怎么办? 房地产资产证券化或是发展新方向

2019年09月20日 10:55: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随着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公募REITs即房地产信托基金,是盘活存量的重要金融产品和投资方式。”在日前杭州举行的“95办公节”楼宇经济行业论坛上,中金公司副总裁舒毅从资产证券化角度探讨了楼宇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本次论坛由浙江玖维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来自杭州市拱墅区招商局、滨江区经信局、中金公司、阿里钉钉、乐刻运动、浙商资产等单位和机构的嘉宾,围绕楼宇经济发展新趋势、数字化楼宇建设等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

  玖维客COO高丽娟认为,在楼宇行业出租率整体下滑、资产经营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破局突围、重新定义写字楼租赁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她表示,楼宇智慧化打造、楼宇新商业布局、楼宇专业化运营、楼宇资本化方向、楼宇运营投资方向等,是此次论坛需要探讨的内容。

  玖维客CEO楼剑俊对目前行业遇到的困局进行了分析:“随着宏观经济发展步伐放缓,写字楼的空置率不断提高,空置趋势从二三线城市向一线城市蔓延,给经营带来巨大压力。在传统的写字楼商业模式中,散售型写字楼虽然对开发商而言回款快、资金周转率高,但也存在着长期空置、品质难控、租户混乱、业态分散等问题。而持有型写字楼中,大部分项目延续了开发销售的单一循环获利模式,缺乏专业的写字楼运营能力。看起来很美的联合办公则面临着盈利难、不能满足国内绝大部分中小企业的办公需求。”

  同时,楼剑俊分享了玖维客的突围之道:“玖维客成立2年多来,不仅实现了运营服务面积150万平方米的快速扩展,而且运营项目全面盈利,平均出租率达到95%,最高的超过98%。”楼剑俊介绍说,玖维客形成了产品实施、招商、运营的全流程一站式运营解决方案,针对中小企业打造符合各类企业办公需求的标准化模块产品,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空间需求。

  国内新兴的运动O2O平台乐刻运动的CEO韩伟分享了其迅速扩张的奥秘:“传统市场定位门槛很高,重构‘人、货、场’价值链,才能走得更远。乐刻运动不做健身连锁,而是要做一家平台型公司,从最初建店到后期运营等环节,为运营者尽可能缩减成本,并且通过场景数据化,为健身房所有者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从这一点上说,乐刻运动与玖维客的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效率、提升用户体验感。”

  阿里钉钉研发副总威立表示,阿里钉钉与玖维客的目标也是一致的,都是让办公更简单。他说,阿里钉钉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造透明、平等、以人为本的工作环境,帮助企业打通“人、财、物、事”四大场景,重塑管理运营工作平台,实现了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据介绍,阿里钉钉正与玖维客携手推进数字化示范园区建设。

  对于楼宇资产的证券化业务发展,中金公司副总裁舒毅表示,REITs的推出为不动产金融树立了以现金流为基础、反映资产价值的标杆,要真正发挥REITs对资本市场和不动产行业的双重推动作用。

  本报记者 徐璐璐 通讯员 顾杰峰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