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点绿成金”的浙江样本

2019年10月08日 09:1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璐璐

2019年5月11日,湖州南太湖绿色金融与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吴兴农商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工作人员走访绿色制造企业

  本报记者  徐璐璐

  绿色金融,是指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2017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在浙江等5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当年6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印发了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的试验区总体方案。

  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湖州、衢州按照国务院要求和有关部门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改革,为浙江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交出了一张亮丽的成绩单。

  浙江——首个申报绿色金改试验区省份

  浙江是在全国较早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省份,也是第一个向国务院申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省份。

  “七山一水两分田”,绿色是浙江的底色。作为我国市场经济起步较早的地区,浙江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先行一步,这客观上为浙江发展绿色经济与绿色金融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早在2014年,在全省各地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推进之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提出的“两山理论”和省委“两美浙江”战略部署,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湖州市和衢州市启动了绿色金融创新相关工作。

  2015年8月,浙江省政府在衢州市召开了全省绿色金融发展推进会,对全省绿色金融发展工作作了全面部署。2015年11月,湖州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着手编制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2016年初,省政府率先正式向国务院申报了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申报之后,湖州市和衢州市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分别编制了“十三五”绿色金融发展规划。

  按照“边申报、边试验”原则,浙江省大胆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绿色金融产品不断丰富,在绿色信贷、证券、债券、期货、保险等方面都有所尝试,有的已发展得较为成熟。如,安吉农村商业银行成为全国首个建立绿色专营机制的地方小法人银行;杭州萧山环境集团公司成功发行了2.5亿元的全国首单绿色金融理财工具;衢州市设立了绿色产业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等等。

  湖州篇

  打出绿色金融政策“组合拳”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湖州市将侧重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创新升级,衢州市将侧重金融支持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

  作为“两山理论”的诞生地,湖州市在2014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成为全国地级市中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获批以来,湖州先行先试,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发展绿色金融奠定了扎实基础。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明确将湖州列入全国5个试点地区之一。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作为金融资本投向自然资本的基础,为湖州率先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供重要依据和支撑。

  在被纳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后,湖州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绿色金融专家咨询委,率先打出了绿色金融政策“组合拳”。

  湖州市政府出台绿色金改“25条政策”,每年投入财政资金10亿元;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将绿色信贷业绩纳入宏观审慎评估,发放支绿型再贷款10.5亿元,并将9家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绿色信贷表现纳入MPA;湖州银保监分局创新“EAST+绿色金融”智慧监管工具,对128家“中国制造2025”省级重点企业的贷款及表外融资情况开展动态监测等,合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颇具代表性和创新性的是,湖州市在基础设施上率先搭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绿贷通”。据湖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借助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联通湖州市国税局、市中级法院等10个部门的相关信息,把过去线下的银企对接搬到了网上。

  企业通过“绿贷通”注册和认证后,足不出户就能向全市35家银行或特定银行发布融资申请。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后,最多会有3家银行同时与企业开展对接,企业可根据信贷利率、服务质量等因素自主选择银行。据统计,截至目前,“绿贷通”平台累计帮助11166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1229.18亿元。

  与此同时,湖州也配套增设了融资相关的准入机制。编制全国首个绿色融资企业和绿色融资项目认定评价地方标准,率先构建绿色认定评价信息系统,并将“亩产论英雄”纳入评价指标体系,规定D类企业执行“一票否决”制,不得评为绿色融资企业。

  自绿色认定评价信息系统上线以来,银行已对439家企业、41个项目进行绿色认定评价,其中初步认定为绿色的有356家企业、38个项目。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绿色金融的研究,近期还成立了湖州南太湖绿色金融与发展研究院,争取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等高校院所和行业组织专家的智力支持,开展绿色金融理论、模式等创新研究,为绿色金融创新提供支持。

  打造绿色金融生态圈

  自湖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开展以来,不少金融机构参与其中,湖州市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专营支行等专营机构达到35家。吴兴农商银行作为湖州本地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工作要求,结合地方经济特色,加强绿色银行建设,服务绿色可持续发展。

  2018年吴兴农商银行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2019年初成立高新区绿色支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底,吴兴农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达33.03亿元,比年初增加6.61亿元,占比达18.8%。

  吴兴农商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徐忠勤告诉记者:“我们以‘绿贷通’银企对接服务平台为载体,通过差异化的考核与管理,推进绿色信贷投放。我们会对企业进行一个绿色金融评价,评定为非绿、浅绿、中绿、深绿,不同级别有不同利率优惠,评定为深绿的企业利率优惠达到10%。”截至7月底,吴兴农商银行通过“绿贷通”平台共关注需求企业1323家,受理并授信企业1216家,授信企业数量在湖州全市35家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二。

  吴兴农商银行在对企业进行绿色评级时,非常注意企业耗用原材料是否符合绿色标准、生产过程是否产生“三废”、生产是否绿色环保等,比较倾向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

  从事高端LED应用产品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威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被评级为中绿企业,总经理陈新材告诉记者,他们在2018年有100万元的贷款,被评级为中绿企业之后,不但享受了利率的优惠,湖州市金融办还对中绿企业给予贴息补助。陈新材告诉记者,向银行申请的100万元绿色信贷,将用在产品的研发上。

  吴兴农商银行表示,接下来还将结合地方产业特色,拟研发绿色按揭贷款、绿色新能源汽车贷款、绿色企业保证保险贷款等特色产品,推进绿色金融债的发行工作,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库,提供全方位的绿色金融服务。

  目前,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累计有25项创新试点实现全国首创。据统计,2019年7月末,湖州市银行贷款余额4489.53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达949.47亿元,同比增长14.59%,占全部贷款比重的21.14%;累计创新绿色信贷产品114个、绿色保险产品7个,设立绿色产业基金50个,基金总规模350.48亿元,支持绿色项目105个;累计发行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5只,发行绿色贴标债券12只,其中绿色金融债3单;制定6项绿色金融地方标准,另有4项正在推进中;设立绿色专营机构35家,湖州银行成为中国境内第三家赤道银行。

  记者了解到,当前,湖州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工作之一就是要构建全国统一、清晰、可执行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湖州将继续深入实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绿色认定、评价、统计等标准建设,在绿色金融发展指数、赤道原则地方银行标准、中小银行环境信息披露标准、农商行绿色普惠信贷规范、环境污染责任险产品等方面开展标准化建设,推动“美丽乡村贷”“无还本续贷”等金融产品标准化,努力形成既有地方特色,又有可复制、可借鉴价值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衢州篇

  不断开发绿色金融产品

  衢州的绿色金改,从金融供给侧改革着力,引导和激励金融机构不断开发和推广绿色金融产品,满足绿色发展的需要。

  龙游是传统农业大县,也是浙江省畜牧强县,生猪养殖与环境保护之间矛盾十分突出。为此,衢州市金融机构以绿色金融改革为契机,引导生猪养殖户走绿色、清洁、环保、节约养殖新路子,形成了以“开启模式”为龙头的生态循环农业种养模式。“开启模式”主要依托浙江开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金融机构通过创新担保方式和金融产品,强化金融服务,满足融资需求。如,龙游农商银行在给予开启能源传统抵押贷款2000万元的基础上,以项目建设财政补助款为质押物,探索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1000万元,有效撬动了生物生态循环养殖资金杠杆。

  这也是衢州首创生猪保险及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从源头解决了畜禽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全省全面推广。

  衢州还在全国首创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建立“保险+过程管理”的保险综合服务新机制,实现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全流程的科学管控。

  衢州市在全国首创融合金融属性、公益属性、共享属性于一体的银行“个人碳账户”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绿色环境效益计量分析平台,实现了对绿色项目和流动资金贷款环境效益进行测算。

  截至2018年12月底,衢州市绿色贷款余额达596.63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达到26.54%,同比增长90.8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74.14个百分点;绿色贷款平均利率5.66%,低于各项贷款利率0.45个百分点。

  2019年,衢州绿色金融改革结合智慧衢州、信用衢州建设,构建全市统一的绿色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评价、监管、应用”为一体的绿色金融信用体系;结合最优营商环境创建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政银企携手的绿色金融联动服务体系;结合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构建以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为主的绿色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衢州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衢州市将充分发挥“标准+产品+流程+政策”的乘数效应,全面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努力打造“大花园统领、大平台集聚、大数据支撑、大联动服务”的衢州模式。

  建立精准“识绿”标准体系

  衢州市地处钱塘江源头,是浙江的生态屏障,有着良好的生态资源环境。衢州同时是浙江传统的重化工业基地,重工业比重达到68%,产业结构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矛盾不断凸显。要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亟需发展绿色金融,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4年,衢州被确定为全省绿色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紧紧围绕“绿色产业金融化、绿色金融体系化”,以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导向,深入实施绿色金融“两山转化”工程,积极推动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探索构建绿色金融监测体系,取得一定成效。

  自2017年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后,衢州市就把标准建设作为绿色金融改革的基石和灵魂、助推绿色发展的利器,狠抓科学的评价识别体系,初步建立绿色金融“五大标准”,包括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绿色专营机构、绿色信贷统计和地方法人机构绿色银行体系等标准。

  巨化集团是在全国率先被评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的化工企业。近两年来,衢州市加大企业新材料、新能源、新环保、新物贸等“四新”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助推巨化集团走生产发展、生活美好、生态文明的“三生合一”可持续发展道路。如今的巨化集团所在地,蓝天碧水、鲜花绿草、鸟语花香,这些都得益于绿色金融的鼎力支持。

  仙鹤股份是衢州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另一受益者。仙鹤股份专注于特种纸的多元化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全国去产能、严环保的大背景下,仙鹤股份在绿色金融支持下率先在特种纸行业完成了绿色转型,在其他企业受制于环保压力无法开工时赢得了市场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4月20日,仙鹤股份在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并于11月获得工信部“绿色工厂”称号。

  按照“让每个传统行业都有绿色改造机会”的思路,衢州市创新构建绿色企业评价标准体系,并以标准引领,倒逼企业绿色转型。标准评价体系中亩产税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万元GDP能耗等指标的设立,是全国绿色企业标准的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在金融标准领域的体现和落实,旨在运用金融杠杆功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