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卓亿投资:聚焦科技创新 寻找投资蓝海

2019年11月01日 15:03:2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温州市鹿城区经济合作促进会会长、温州卓亿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爱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环境下,投资者要搭乘“一带一路”国际班列,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让更多的国外资源和创业项目在国内落地生根,推动本土经济转型发展。

  在不断探索中发现投资“新大陆”

  卓亿投资成立于2015年,最初,银行客户、理财经理、保险代理等都是卓亿股权投资重要的客户组成,这是卓亿投资1.0时代。

  王爱慧说:“那时候是什么项目都会去看,都想投,只要觉得是风口就投资,并没有把专注度、对企业的深度了解等作为重点。公司与行业发展的匹配度相对较低。”到1.0时代后期,公司迅速做出了调整,步入2.0时代,会通过项目路演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

  此后,卓亿投资开始注重培养相关人才、加强与创业者的互动与对话,成立了卓亿教育学院,联合专业院校为创业者提供更多专业知识培训,促进创业者之间的学习交流与合作。这也标志着卓亿投资进入3.0时代。

  在此期间,卓亿投资尝试着用战略投资的理念参与到人工智能赛道的投资领域,代表案例有星图智控、云从科技等,并获得了成功。经历3个时代的磨砺后,卓亿投资的布局更加清晰。王爱慧认为,投资者应该与被投资的创业者成为命运共同体,帮助创业者整合上下游的产业链,发挥产业协同的优势,精诚合作、共同发展。

  随着公司不断升级,卓亿投资的业务架构也从最初成立时的短期财务投资转为中长期战略投资,最终形成长周期产业精准投资。其投资范畴也从最初的传统产业逐渐聚焦到新兴产业,捕捉高新技术产业的潜力,在一片红海中寻找前沿科技的“新大陆”。

  更看重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王爱慧表示,高科技企业通常风险高,融资需求也比较大,随着投资周期的拉长、业务范畴的扩大,除了考验投资团队的专业素养外,更考验投资团队的耐心、胆识,以及去伪存真的眼光。

  王爱慧举例说,在星图智控处于A轮融资阶段之际,卓亿投资与华盛基金合作成立了5000万元私募基金对其进行投资,虽然当时“大疆”已是无人机行业的第一品牌,占据无人机的大多数市场份额,但是王爱慧对星图智控的未来发展还是充满信心:“其实在那些看似几家独大、充分竞争的大行业中,总存在着细分领域,星图智控敏锐地抓住了低空飞行摄影这个全新的空白市场,重新定义了消费级无人机的场景定位。”目前,星图智控的产品因实惠的价格、便捷的操作,已成为摄影工作者及爱好者进行低空拍摄的首选产品。

  “很多投资机构都会根据企业的财务状况、市场份额、利润情况等数据内容来判断公司的优劣,但数据都是由企业核心团队来实现的,所以我们更看重企业核心团队的构成及其团队自主创新能力。”王爱慧认为,企业核心团队的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构筑的“护城河”,维持着其产品的独创性,这样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这类高科技项目正是卓亿投资的“必争之地”。

  搭乘“国际班列”谋发展

  据了解,目前有近70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其中38万人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伊始,卓亿投资正式搭乘“一带一路”的国际班列,王爱慧带领鹿城区经济合作促进会的温州民营企业家,走访意大利、奥地利、德国、匈牙利等多个国家,促成多个国际项目合作,把“‘一带一路’中国品牌世界行”这张温州民营企业家的金名片带入欧洲。

  国际的视野和国际资源的统筹,让卓亿投资快速成长。王爱慧加大了对高科技产业项目的投资力度。她感慨地对记者说,温州需要新兴科技,需要不断有人才的项目引进,推动本土产业结构升级。她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搭上“国际班列”,将更多的资源带回国内与本土经济融合发展。

  近年来,卓亿投资积极承办和参加了中国企业资本联盟经济高峰论坛、国际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等各类金融、人才项目交流活动,在搭建金融对接平台的同时,助力更多创业项目在温州落地、生根、开花。

  本报记者 施洋洋 付曦地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电子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