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九旬老太把小肿瘤“养”至拳头大

2019年11月01日 15:35:1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怎会拖到现在啊?多家医院提出疑问并婉拒,几乎走投无路时,多亏你们……”近日,年过半百的患者家属捧着锦旗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病房,激动地讲述了90多岁的老母亲摘除乳腺巨大肿瘤的艰难经历,并深表谢意。

  90多了,就没引起重视

  “好像媒体报道过40至80岁是癌症的高峰期,我都90多岁了,就没引起重视。”迟老太太今年95岁,平时身体还不错。大约5年前,一次洗澡时她无意中发现右侧乳房有一枣子大小肿块,不痛不痒,老人就没太在意。结果,这不起眼的肿块发酵似的随着时间流失逐渐增大,而为不给家人添麻烦,老人竟一直忍着越来越明显的难受,瞒着家人。

  直到今年9月,家人才发现母亲的难言之痛,直视病状后更是大惊失色,如同晴空霹雳:此时老人右侧乳房肿块已增大至近10厘米,比成年人拳头还大,像一个充气到极致的气球马上就要溃破。家人心急如焚,立即带老人去医院做检查。

  没想到,就医之路一波三折。“怎会拖到现在才来啊?”第一家医院予以婉拒,又跑了几家医院也是如此,都认为老人病情重且年龄太大,已不宜手术治疗了。可看着老人痛苦万分的样子,家人实在看不下去,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带她辗转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表达了强烈的手术要求。接诊的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医师袁宏钧仔细分析病情后,建议先为老人做术前评估和相关检查,再进一步明确是否可以手术。

  “只要有手术的可能,决不放弃!”对于老人及子女们的渴求,院方十分重视。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王晓晨马上安排了科内讨论,考虑患者90多岁高龄,局部肿块比较大,手术风险很高,大家决定完善肺功能、心脏超声等一系列术前检查后,再对患者进行全面的术前评估。为确保手术顺利进行,术前,王晓晨又主持全院多学科大讨论,麻醉科、ICU、心内科、呼吸科等相关科室专家研究讨论患者病情并制定了完善的术前准备及手术方案。一切就绪后,王晓晨、袁宏钧等为迟老太太实施了右乳癌根治手术,仅1小时便顺利切除巨大肿瘤。术后第二天患者便可下地活动,几天后就出院了。

  乳房自查应从青春期开始

  “癌症有发生高峰期,拿乳腺癌来说,40~49岁、60~69岁者,是中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的两个高峰期,但其他年龄段切不可掉以轻心,90多岁发病也非绝无仅有。”王晓晨说,乳腺癌的病因目前尚无确切的结论,但经过临床观察以及大量的临床资料表明与以下因素有关:在年轻时受到某些致癌因素的影响,到中年后开始发病;妇女进入中年期以后,机体免疫力逐渐降低;进入更年期以后,由于卵巢功能逐渐减退,导致垂体前叶活动增强,促使肾上腺皮质产生雌激素,从而导致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等。此外,乳腺癌家族史是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直系亲属中如有乳腺癌患者将增加乳腺癌的几率。在一级直系亲属中(母亲、姐妹、女儿)如有1人患有乳腺癌,其本人患乳腺癌的危险增加1倍,如有2人则增加5倍。

  早发现才能及时治疗。王晓晨表示,乳房自我检查可从青春期月经来潮起,每次月经来后的第7到10天内乳房处于最柔软的状态,检查较容易。女性一般可通过视诊(面对镜子)及触诊(用手触摸)来自查。

  虽然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但还是可以通过一些蛛丝马迹发现端倪。1.乳房肿块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多不伴任何症状,常为单个、不规则、活动度差的硬性肿块。2.乳头改变:由于肿瘤侵犯乳头或乳晕下区时,导致乳头偏歪、回缩、凹陷等。3.乳头溢液:非哺乳期内乳头溢出乳白色、淡黄色、棕色或血色、水样、脓性的液状物。 4.局部皮肤改变:乳房皮肤出现橘皮样改变,即皮肤水肿且有毛孔处明显凹陷的改变,或出现乳房皮肤“酒窝”样凹陷,或有多个皮下小结节,这是乳腺癌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主要的皮肤表现。5.淋巴结肿大:少数乳腺癌病人首先出现的症状为腋窝淋巴结肿大。6.乳房疼痛:少数乳癌病人有乳房隐痛、刺痛、胀痛或钝痛及两侧乳房不对称等。

  王晓晨提醒,若有类似情况发现,便有必要就医进行进一步检查,排除乳腺癌的可能。除了触诊外,乳房超声、钼靶(乳腺X片)等检查能区分肿块的性质为囊肿、良性或恶性肿瘤,可及时发现早期乳癌。

宋黎胜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电子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