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阔别三年后的仓前羊锅节11月10日再次回归  

2019年11月01日 16:41:1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蒋闻 陈方杰 钟佳菲

  秋风起,羊肉香!今天,“不忘初心,温暖同行”感恩祖国70周年之太炎故里·第十四届仓前羊锅节美食推介会,在仓前街道苕溪村举行,仓前羊锅协会会长罗玉华宣布,今年11月10日,阔别三年后的仓前羊锅节开锅仪式将再次热闹回归!

  “仓前羊锅节走过14个年头,已经成为每年冬天温暖杭城的美食大聚会,当年羊锅节的推出,不仅仅是冬日里的御寒,更是以美食为切入口发展乡村旅游和美丽经济,带给老百姓生活的温暖,这份初心永远不变。”

  今年仓前羊锅村开锅仪式地点选在羊锅村村口的大草坪上,主办方将邀请仓前街道常住人口1949年出生的70位老人、未来科技城的创业先锋和对仓前羊锅村特别关怀帮助的人士、以及来自湖北恩施州咸丰县的土家族代表一起现场掏羊锅。

  11月10日当天,“爱我”单身青年羊锅趴活动,将邀请70名单身青年(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组织征集单身创业青年60人;快抱征集杭城单身青年10人)在羊锅里邂逅爱情。

  当天晚上,还将举行羊锅稻田音乐会、稻田篝火派对等活动,主办方还准备好了10只烤全羊、数百串羊肉串跟现场观众一起分享。

  吃着烤全羊听着稻田音乐会,这种妙不可言的体验可别错过哦!

  爱心羊锅消费扶贫

  生活因羊锅而温暖

  余杭仓前,一个不养羊的地方,因为有个流传上百年的民间美食故事,不经意间成为一座城市秋冬的美食风向标,仓前羊锅节凭借着它的传奇美味,也成了余杭旅游美食行业的一张金名片。

  有人说,这里的羊锅香,也并不是设施有那么好,而是从繁华的都市中脱离出来,让你体会到一份宁静;有人说,“温暖”与“感恩”是描述仓前羊锅节最生动贴切的词汇;还有人说,进仓前羊锅村,你就会像茶叶一样慢慢舒展开身躯,彻底放松……

  这只羊锅,见证了文一西路的贯通,见证了未来科技城的成立,见证了梦想小镇的崛起,见证了仓前这块古老的土地从“粮仓”到“良仓”的蜕变,见证了仓前一个时代的变迁。

  这只羊锅,更传递了这座城市的温暖,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成长:生活因羊锅而温暖,生活因温暖而美好!

  2011年,羊锅经营户捐出一天的收益21万元,加入快报免费午餐公益行动,仓前羊锅协会代表,将这份温暖交到了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白沙乡财政所工作人员手中,用于白沙乡关厂小学278个学生一年的免费午餐;

  2012年,羊锅村羊锅协会自发组织了20家经营户,结对了白沙乡的23名学生,资助他们小学期间的学费;

  2013年,第八届羊锅节简化了开锅仪式,取消了传统的开幕式歌舞表演和喜庆烟花,着重体现“爱心羊锅”这一主题,羊锅村向媒体和部分社区代表赠送了“爱心羊锅券”,羊锅节开锅当天摆出“孝心桌”,为敬老院老人端上第一锅羊肉......

  “这些年,这份温暖一直伴我们同行,仓前羊锅爱心不断升级,今年羊锅节最大的亮点,是这只羊锅要加入消费扶贫的公益事业中,在恩施州咸丰县的对口扶贫上添一根柴,加一把火。”罗玉华说,11月11日起至11月25日期间,在羊锅村点中羊锅、大羊锅,店主会分别赠送给你50元、100元的购物券,用券购买同等价值的恩施土特产,有大米、土豆、菌菇、土鸡蛋等几十种恩施土特产可以选择,这次献爱心活动是每家羊锅店自己贴钱,也算是消费扶贫,也就是说今年你来掏羊锅,还送你恩施土特产。

  别小看50、100的券,罗玉华算了一笔账,你会发现这次羊锅村经营户们献爱心的金额不算少。

  “我们羊锅村的大户,生意好的时候一家店一天就可以做100桌生意,按50桌中锅、50桌大锅来算,一天要拿出7500元经营额来献爱心,持续半个月的话,生意好的羊锅店,可能要少赚10来万。”罗玉华说,这次对恩施州的消费扶贫活动,羊锅村的所有经营户都很积极,全票通过。

  红灯笼红座套星光灯萤火虫灯时光隧道…

  今年羊锅村更喜庆更热闹更红火

  都说人靠衣装,美靠靓妆,这段时间,羊锅村也在“梳妆打扮”,今年羊锅节开锅当天,将给你焕然一新的即视感。

  这两天,你去羊锅村,会发现家家户户门口的大红灯笼已经高高挂起,每年去羊锅村打卡的吃客都知道,这是每年羊锅村“扮靓”的常规动作,今年除了红灯笼,每家羊锅店的椅子也都套上的红色的桌椅套。

  罗玉华说,感恩祖国70周年,今年羊锅村的氛围会比往年更喜庆更热闹更红火,我们在房子与房子之间,会用璀璨的星光灯连接,到了晚上一闪一闪的,会更有情调,村口桥头,会布置一条时光隧道,村口稻田10000平方米的稻田里将安装萤火虫灯……

  除了氛围布置有这么多亮点外,今年羊锅节还有不少新变化,也抢先剧透给你:

  羊锅大户王荣法和罗国富回归了,三年前,羊锅村搬迁时,因为新羊锅村房屋体量不大,两位大户选择在其他地方开店,今年,因为征迁等原因,两位大户回到羊锅村继续经营;

  2016年,羊锅村搬到了仓前街道苕溪村的马家自然村,搬到新羊锅村第四年,吃客们也都习惯了这个新地方,但还是会有人抱怨,这里地里位置虽然不错,但碰到饭点,停车很难,虽然村口有一个大停车场,能停100多辆车,但还是满足不了。

  罗玉华说:“停车问题我们一直在想办法解决,今年新开了第二停车场,就在羊锅村村口的对面,也就是东西大道的东边,这里停五六百辆车是没问题的。”;

  这几年去羊锅村,市区出发,有走文一路隧道多,也有就选择走杭长高速,相对来说,还是高速更快更通畅,以前要掏30元的高速过路费,让很多吃客心里有些不爽快。

  今年好了,蹭余杭免费通行的“福利”:今年8月10日起,装有ETC的浙A牌照7座及以下小客车,杭长高速公路紫金港至百丈收费站之间路段往返通行时免通行费,也就是说从杭州市区出发到仓前掏羊锅,走杭长高速,免费啦;

  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大家最关心的羊锅价格的问题,羊锅协会会长罗玉华说,因为原材料成本(杀白后的羊肉,去年这个时候每斤34元左右,今年羊肉价格每斤已经涨了10元)、人工费用都在不断上涨,经营户们实在扛不住了,今年仓前羊锅也要上调价格,执行新的价格为:小锅300元(适合1-3人);中锅600元(适合3-6人);大锅860元(适合6-10人),跟原来相比,小锅不涨价,中锅、大锅分别上涨了40元和100元。

   有一种流传上百年的民间美食叫仓前羊锅

   “掏羊锅”在仓前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过去,仓前葛巷村有许多农户专门从事活羊收购、羊肉屠卖的活计。羊肉卖完,剩下的羊头、羊脚、内脏之类的“羊杂碎”在那个时候是没人要的,但扔了又觉得可惜,所以只能大锅一煮留着自己吃。自家吃不完,往往邀请隔壁邻居、亲戚朋友,一桌人边喝酒,边叙家常,边从锅里掏着吃。

  羊锅中有羊肠、羊肚、羊头肉、羊心、羊肝、羊肾、羊脚等,掏啊…掏啊…掏上来什么吃什么。这个“掏”,一层意思为从羊身上掏些“肚里货”,二是从锅里掏些杂碎吃。当羊杂水淋淋、香喷喷、热乎乎地出锅的时候,能给味蕾和视觉相当强烈的享受。那时,每年秋收冬种结束后,掏羊锅就成了农家的保留节目。当地俗语有云:“羊脚沽老酒,强盗来不走”。这一习俗就这样慢慢地流传下来,成为现在仓前掏羊锅的前身。

  如今的仓前羊锅制作过程可就讲究多了,首先选料要精。仓前羊锅的羊肉取自山羊,一般用1-2岁、15-25公斤的山羊,并通过定点屠宰场检疫合格后进行加工。烧羊肉一般是用一口大铁锅,大铁锅放不下,就改成淘锅。所谓淘锅,就是用木板把铁锅围一圈,加高。灶头下面烧的柴火,最好桑柴老根,耐烧,火力足,火力稳。

  各式调料的比例都是很有讲究的,尤其是陈年老汤,即高汤,“羊老大”们家家都有一锅已经烧了多年的高汤,羊锅好不好吃,关键在汤。烧汤要用井水,香味浓厚;羊肉连着羊杂落了锅,上面要压上石头,慢慢地熬。

  掏羊锅的主菜是羊锅,一锅内置羊杂碎,下用火长煮。另外一盘盘辅菜是羊肉,羊脚爪,羊头骨,羊肾等,架势与“全羊席”有点相仿,再佐以其它荤素菜。总之,掏羊锅,就是让你羊头羊脑羊到脚。

  2006年,当时的仓前镇政府举办了“太炎故里·首届仓前羊锅节”,让广大民间烧羊锅的高手们,以“羊锅一条街”的形式同台展示手艺,并结合其它文化艺术形式,开展“仓前羊锅节”,大获成功。

  以后,基本上每年的11月11日开始举办羊锅节,为期一个月。对于吃货来说,11月11日从略带伤感的“光棍节”变成了饕餮的节日,羊锅节让这个日子成为了一种念想,这比后来的“双十一”狂购活动还要早上几年哦。

  本报记者 蒋闻 陈方杰 摄 通讯员 钟佳菲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电子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