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陈纯院士:区块链监管亟待突破四项核心技术

2019年11月01日 18:11:5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区块链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10月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纯,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应用、监管等问题作了剖析。

  什么是区块链?陈纯总结了区块链的四大特点:单点发起,全网广播,交叉验证,共同记账。

  他举例说,一个村子里,张三借给李四一百元,他要让大家知道这笔账,就通过村里的广播站播出。全体村民听到了这个广播,收到了信息,他们进行点对点的核实后,就把这个信息记在自己的账本上。这样一来全部村民的账本上都写着“张三借给李四一百元”。整个流程就是一个记账系统,并且根据时间顺序排列出一个个区块,区块又连起来成了一条链,这就是我们说的区块链。

  “区块链按照时间的顺序头尾相连,可回溯,但不可篡改,因为它们都是加密的。概括来说,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统一记账系统,大家都是公正的、透明的。”陈纯说,目前,区块链主要有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三种类型。西方国家的区块链技术主要集中在以公有链技术为驱动,在金融领域里面率先创新,逐渐再延伸到其他行业的应用领域。而我国的区块链集中在用区块链赋能经济社会,赋能民生和社会治理,所以中国的区块链目前主流是以联盟链技术作为核心的依托。

  以住建部和中国建设银行合作的公积金管理系统为例,全国491个城市的公积金管理借助区块链技术,相当于实现了491个节点的点对点连接。“任何城市的公积金、任何公积金所管辖的个人,都可以异地进行相关业务操作。”陈纯说,如果不用区块链技术,你要么把数据全部集中在一起,要么就是分散在各地。

  在谈到区块链发展监管难题时,陈纯表示,目前区块链规定要备案和实名,但是区块链的技术特点是匿名性,需要技术监管和金融监管赶上来,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大规模的应用。他强调,区块链的监管技术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大规模应用上,区块链项目上了以后,如果没有好的监管,谁都不敢冒这个风险。“没有一个好的监管,就像马路上没有交警,或者没有红绿灯,是不行的。”

  他进一步举例解释道,公有链已成为新媒体的传播媒介,因为公有链本身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不可删除、低成本的特点。因此,在没有监管的前提下,利用公有链传播有害信息、网络谣言和煽动性、攻击性信息的成本非常廉价,会给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布局和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也给监管部门带来很大挑战。

  陈纯认为,区块链作为重要的底层基础设施,在其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虽然目前区块链监管已初见成效,2019年网信办出了《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今年已经公布了两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但监管的道路还非常漫长。

  陈纯指出,目前区块链监管技术发展有四大趋势:一是区块链节点的追踪和可视化,二是联盟链的穿透式监管技术,三是公有链的主动发现与探测技术,四是以链治链的体系结构及标准。

  陈纯表示,当前的监管应从技术层面和制度层面进行,只有提供了可靠的技术解决方案,才能在实际应用中有可能运用上区块链的技术,“我们正在进一步研究,为监管部门提供区块链可监管的解决方案。”

  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电子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