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海量照片“一键查” 改变人工作业方式 效率提升超60%

2019年11月01日 19:45: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只需要一个人、一台普通计算机就可对海量照片进行一键式、无人值守的质量自动检查。记者近日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航测局技术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获悉,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航空摄影质量自动检查系统”不仅改变了传统人工作业方式,还将效率提升60%以上并能降低劳动强度。研究院凭借该成果及其他自主研发的系列产品,今年上半年,获得科技成果转化收入近2000万元,利润突破200万元。

  “原来航空摄影质量检测都是用眼睛看,一个中等测区一般需要两三个人用两三天才能看完,尽管工作强度很大,却也不能做到百分之百检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航测局首席专家刘敏告诉记者,“航空摄影质量自动检查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其全自动的检查模块无需人工干预。

  这款软件的研发时间,可追溯到2011年。当时研究院刚刚成立,经过调研发现,航空摄影飞行质量检查及验收工作还是依靠人工判断、手工检查,自动化程度较低,技术手段相对落后,难以适应现代化测绘发展的需要。基于此,研究院提出了研制“航空摄影质量自动检查系统”的设想,航测局多年积累的大量航飞资料,为系统研发、测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2年系统正式开始研发,当年即初见雏形。2013年研发成功后,在北京、天津等省市的20多家航摄、测绘质检单位进行了试运行。

  “发现问题及时修改调整,这样一来,推广到市场上就是相对成熟的产品。”刘敏回忆,2014年该系统上市,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00多万元,一举帮助研究院实现了盈利。

  “航空摄影质量自动检查系统”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软件,也是主打拳头产品。目前该院已经形成了系列品牌,适用于各种航空摄影相机飞行质量的检查。

  在中国科协日前面向全国发布的《2019前沿领域科技成果推介手册》中,“航空摄影质量自动检查系统”是135项成果之一。(叶静 记者 陈瑜)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电子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