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生物医药行业赛兰溪开战

2019年11月05日 18:26:5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19年浙江省技术需求“张榜招贤”大赛生物医药行业现场赛在金华兰溪举行。

  本次大赛的行业现场赛采用路演方式“现场答辩、现场亮分”。比赛共分为方案比拼和价格比拼两个环节,方案比拼环节分值占90%,按照宣布规则、介绍需求、阐述方案、专家打分四个步骤进行;价格比拼环节分值占10%,由各需求挑战者通过2轮竞价,得出最终价格。两个环节的得分相加为各方案的总得分。最终,各需求挑战者现场比拼决出一、二、三等奖,其中每场行业赛的一等奖将进入总决赛,参与角逐金点子奖。

  据了解,本次生物医药行业现场赛从210项企业技术需求中百里挑一,最终挑选出金华市安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一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双安医疗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带来的技术难题,现场搭台“张榜招贤”。

  值得一提的是,金华市安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创新挑战赛了。去年,公司带着“人体唾液免疫力检测方式”的技术需求参与了创新挑战赛,并顺利与上海大学陈红霞博士团队签约。

  “唾液相当于血液,通过唾液可以检测出人体众多的健康信息。然而人体唾液检测目前在国内基本处于空白地带,我们公司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款基于唾液检测的家庭健康预警系统。”金华市安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明灶告诉记者。

  自去年与陈红霞博士团队签约以来,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公司已经顺利完成了利用唾液对人体免疫力进行检测的研究项目。在产品产业化的过程中,公司希望在设备仪器中再次加入对口腔病原微生物的检测。于是,公司在今年又带着新的技术需求——“口腔病原微生物的简捷检测方法”,再次前来参赛,继续为项目“招兵买马”。

  比赛现场,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金志刚团队和郭威团队,共同对“口腔病原微生物的简捷检测方法”需求项目发起了挑战。

  经过激烈的现场讲解与价格比拼环节,金志刚团队以91.9的总得分略胜一筹,并与金华市安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顺利签约。他的方案也获得了本次生物医药行业赛的二等奖。

  与此同时,浙江一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以乳糖为原料制备乳糖酸的产业化”技术需求以及浙江双安医疗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一种变频无级调压医用水刀”的技术需求也轮番登台,并通过激烈的比拼成功寻到了项目转化的“军师伯乐”。

  其中,浙江一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工业大学冯海团队成功签订意向合同,该团队以92.89的总得分获得本场比赛的一等奖。浙江双安医疗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也与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孙芳芳团队展开了洽谈。

  据介绍,兰溪是全国中医药先进县市,宋代创办的惠民药局、明代开设的设训科、清代创办的“天一堂”“一元堂”药号等,都堪称浙江中医药文化的代表。目前,兰溪已形成以康恩贝、天一堂药业、一新制药、鸿香源、浙江伊宝馨等为代表的一批生物医药龙头骨干企业。

  兰溪市副市长胡作滔在比赛现场表示,本次赛事将对兰溪本地企业深入了解大赛、加快产学研合作、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动兰溪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有更多企业充分利用“创新挑战赛”这一平台,解决一批技术需求,形成一批合作项目,取得一批转化成果,带动兰溪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浙江省科技厅成果处调研员周剑表示,今年是浙江省第三年承办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赛区的比赛。去年的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浙江省技术需求“张榜招贤”大赛,共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450项,最终决赛出1个金点子奖、5个一等奖、12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有18项需求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涉及技术转让金额达760万元,充分彰显了“知识的力量、技术的价值”。目前,中国创新挑战赛已成为浙江科技系统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的重要赛事之一。

  本场生物医药行业现场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浙江省科学技术厅、金华市人民政府、兰溪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华市科技局、兰溪市科技局、浙江科技大市场承办。

  本报记者  柳扬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