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睡眠情况如何?床垫给你检测……创新挑战赛(浙江)数字信息行业赛在衢开赛

2019年11月06日 18:23:1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1月6日,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19年浙江省技术需求“张榜招贤”大赛数字信息行业现场赛在衢州举行。此次数字信息行业“张榜招贤”的3项企业技术需求分别由浙江江变科技有限公司、好梦来家纺有限公司、浙江天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出,每一项需求有2个团队“揭榜”,进行解决方案的PK。经过激烈比拼,来自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张周胜团队获得现场赛一等奖,并与需求企业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

  现场赛采用路演方式,分方案比拼和价格比拼两个环节进行,其中方案比拼环节按照宣布规则、介绍需求、阐述方案、专家打分四个步骤进行,分值占90%;价格比拼环节由各需求挑战者通过2轮竞价,得出最终价格,分值占10%。两个环节的得分相加为各方案的总得分。最终,各需求挑战者现场比拼决出一、二、三等奖,其中行业现场赛的一等奖将进入总决赛,参与角逐金点子奖。

  来自浙江衢州的好梦来家纺有限公司作为需求方第一个上台,企业创始人葛国强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此次来参加创新挑战赛就是为了寻找好技术。“通过这个平台,企业可以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钱找到最好的团队。”葛国强说,希望可以在床垫中加入睡眠质量检测功能,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和人性化的体验,目前企业的1.0版本的智能检测面临着价格高、没有掌握数据方等痛点。

  衢州学院的王海伦团队和个人挑战者黄钢针对好梦来家纺的需求分别带来了各自的解决方案,作为需求方的葛国强表示,两个团队各自有创新点和亮点,尤其是来自衢州学院的王海伦团队在智能检测中加入了对于环境的监测,例如光源、声音、气味等会对人们睡眠产生影响的因素,考虑得非常仔细周到。最终,好梦来家纺和王海伦团队成功签约。

  来自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张周胜团队,是本场行业赛最年轻的团队,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这样类型的比赛,一早专程从上海赶来。“我们上海电力大学是个以电力为主的特色院校,这次有企业有对变压器方面的需求,我们团队刚好有这个技术,可以满足企业需求。”据团队代表介绍,他们带来的解决方案可以解决变压器运行状况下的检测,此外他们还研发了一个新式的局部放电的传感单元,非常契合企业需求。最终,这支年轻的团队获得了此次现场赛的一等奖。团队成员表示,有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可以让高校院所的研究不再“闭门造车”,了解当下市场的热点,也可以得知企业的需求方向,做课题时有的放矢。

  担任挑战赛评委的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黄静表示,此次大赛的平台非常接地气,可以让技术需求方企业和研发单位之间找到契合点,这样的合作最真实,既能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也能帮越来越多的高校院所实现“项目”落地,实现真正的精准对接。

  衢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彭育忠告诉记者,本次现场赛聚焦数字信息行业的创新,高度契合了衢州要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副中心城市的定位:“这已经是衢州第三次承办现场赛,三年来,衢州累计征集了有效技术需求78项,其中数字信息行业28项,通过挑战赛为企业需求找到解决方案,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届挑战赛全省前期共征集到210项企业技术难题。经过专家评审,对外公示100项,其中15项左右技术需求在行业现场赛上路演发布。本次数字信息行业现场赛已经是举行的第三场,接下来,还会在建德、新昌等地举办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两场行业赛,届时各场行业现场赛的一等奖将共同角逐金点子奖。

  本场数字信息行业现场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主办,衢州市科技局、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浙江科技大市场承办。

  本报记者 徐璐璐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