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用人工智能监测网络违法行为  

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在杭正式上线
2019年11月08日 11:02:2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沈雁

  11月5日,“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在杭州正式启动上线,这是国家市监总局委托浙江省市监局开发建设的,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网络监管应用领域的全新探索实践。

  “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以大数据为驱动,运用分布式采集和爬虫技术,通过数据感知、动态模拟,多方位采集海量信息数据;以云计算为算力,对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进行云存储和运算,实现对上亿级商品图片及海量风险信息的计算处理;以人工智能为支撑,综合运用图形文字识别、相似图比对、关键词搜索、语义分析等基础算法,对风险数据进行有效识别判别;以区块链技术为保障,对电子数据进行可信保全与存储。

  浙江省市监局有关负责人现场介绍了平台试运行期间发现的典型案例。某网店销售标价为1000元的华为HUAWEI P30 Pro手机,被系统通过价格模型监测发现,进而定向采集售后评论、退换货记录、产品宣传等相关信息,通过大数据聚合分析判断,属于疑似假冒华为手机。

  某公众号发布宣称“高回报、高收益”的招商项目,被移动社交监测系统监测锁定,通过分析该公众号内容发现存在“人头费”的有关表述,进一步通过对该公众号转发链路分析发现有近万人参与传播,初步判断存在疑似网络传销风险。

  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上线后,可逐步实现网络经营主体监测功能、网络客体行为监测功能、电子数据存证固证功能、分析研判预警处置功能、数据交互协同联动功能、大屏展示可视化功能六大功能。

  其中,网络客体行为监测功能让各种网络违法行为都可能被定位追踪。通过开发人工智能违法行为风控模型,可有效提取违法可疑特征,对风险较高的网络违法行为进行定向监测,及时发现和锁定违法风险和涉嫌违法线索。

  而电子数据存证固证功能,则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对PC端及移动端涉嫌违法的网络交易主体和商品信息进行固定和存证,确保监测数据可追溯、可证明、可信赖,无法篡改。此外,平台还能实现分析研判预警处置、数据交互协同联动等功能。

  首期功能上线,将先期对网络禁限售商品、网络虚假宣传、网络价格违法、知识产权侵权、网络传销等五种网络违法行为实施监测。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沈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