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钱兰锡 有作为的乐师

2019年11月19日 09:52: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重阳节期间,嵊州市长乐镇长乐二村退休老人钱兰锡在家拉起二胡、大小提琴,庆祝祖国七十华诞,吸引了周边村民围着听、唱,沉醉其中。

  提起83岁的钱兰锡,长乐人都很熟悉,知道他是一位德艺双磬的乐师。

  据了解,钱兰锡1954年便是长乐中学的文艺骨干,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初中毕业被录取进天津市越剧团后便是乐队的主胡,参加剧目《张高谦》在全国巡演,表演的《迎新曲》成了上海越剧院学习曲目。1959年元旦,北京联欢晚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演出越剧《十八相送》,钱兰锡他们受到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的接见并拍照留念;他同年还进中南海怀仁堂演出《文成公主》,演出中国家领导人和在场贵宾掌声经久不息;次年他三上北京,进人民大会堂二楼小礼堂演出《春草闯堂》,受到国家领导人、人大代表的热烈赞许。

  后因工作需要,钱兰锡被调到九江文工团分管乐队,能演奏琵琶曲《十面埋伏》《大浪淘沙》《阳春白雪》,小提琴曲《梁祝》《白毛女》,大提琴曲《天鹅》及电子琴等乐器。

  钱兰锡还善谱曲,代表作有《琼空恋》《巧结良缘》《蛇珠》《公主与皇帝》《王熙凤》等多部剧目。1991年,他参与的《告亲夫》《公主与皇帝》赴上海演出,轰动了全上海,《解放日报》曾作了专题报道。

  六十多年的从艺生涯,钱兰锡精湛的技艺在天津、北京、上海、江西等地广为传颂,虽已退休,但他表示会继续前进,把艺术奉献给大众,继续发挥出晚霞的光和热。

  邢福荣钱剑春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