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惠农贷”活水流入乡村“特色田”

2019年12月03日 10:28:2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陶莎 周君东

  “叮咚……旺旺又响了,又有客户下单了!”虽然已过天猫“双11”,但在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的电商一条街,无论笔者走进哪家天猫门店,映入眼帘的都是对着电脑忙碌的天猫客服和打包员的身影。

  “三年过去了,还记得第一次向农行申请‘电商贷’的时候,生怕国有银行门槛高、流程长、转贷慢,影响我们资金周转,现在看来当初的顾虑是多余的!”某天猫旗舰店的创始人潘某激动地告诉笔者。现在他经营的天猫旗舰店,一爆款保温杯“双11”当天就实现了10万个的销售量,营业额更是实现了翻番。

  潘某说的“电商贷”就是农行丽水分行创新的惠农贷款产品。“丽水每个县都有特色产业,比如松阳的茶叶、庆元的食用菌、缙云的电商等等,所以农行结合各行业特色,开展行业授信,引入多个担保方式,提供利率优惠,推出‘一县一品’惠农贷款系列产品。比如目前在农村口碑很好的‘惠农茶商贷’‘惠农电商贷’‘惠农菇商贷’,而且通过‘惠农e贷’平台,农民朋友们只要通过手机操作,就能得到融资,非常便捷。”农行丽水分行三农事业部夏银光总经理向笔者介绍。

  丽水市松阳县不仅是“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还是“中国绿茶集散地”,自古就盛产茶叶、销售茶叶。松阳拥有茶园12万亩,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50%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所以农行的“惠农茶商贷”就应运而生了。

  “没有‘茶商贷’,就没有我今天的事业。”谈及农行,松阳茶叶经营大户黄某除了赞赏之外,更多的是感恩。“我从2009年就开始种植茶叶,后来发现茶叶加工更赚钱,但是没钱买设备,也没啥可以抵押的,农行居然给我贷了5万元的信用贷款,我就做起了茶叶加工。随着我加工规模越做越大,农行又给我贷了40万元的‘茶商贷’,而且月息只要4厘多,现在我在松阳城里有了自己的茶叶销售公司,儿子还把茶叶事业发扬光大,做到网络上去了,我们全家真的很感谢农行!”

  丽水市庆元县位于浙江省西南山区,森林覆盖率86%,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祥地,又称“中国香菇城”。吴先生是庆元县香菇经营大户,也是“惠农菇商贷”的第一批用户,他常谈起自己的致富之路:“我从1994年开始做香菇生意,但手头资金欠缺,无法将生意做大,后来农行推出了‘惠农菇商贷’,听说额度大,到账快,我就抱着试试的想法把自己的房子拿去抵押了,谁知道农行两天不到就给我贷了166万元,那年我多收了二十几吨香菇,多赚了足足30万元,为后来扩大经营赚到了首桶金。”如今,吴先生经营的香菇产品已经远销上海、福建、广州等地,年经营收入已超1600万元。

  丽水市景宁县是全国唯一一个畲族自治县,也是华东唯一的民族自治县,被誉为“中国畲乡”。独特的民族风情和秀丽的自然风光在景宁形成了完美的融合,孕育出了独具景宁特色的农家乐民宿产业。

  2014年至今,景宁的民宿农家乐经营户从50余家增长至320余家,床位数量从800多张增长至4500余张,民宿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毛垟乡的陈某英所经营的农家乐民宿就是其中的一家。“我从2012年开始办农家乐,记得当时启动时在银行贷了27万元贷款,但是利率比较高,月息差不多要七八厘,贷款成本比较高。后来我听说农行推出了‘民宿贷’,利息低,额度大,就提交了申请,没想到不到3天就批了30万元,而且利率便宜了近一半,现在不仅额度提高了,成本也降了。”如今,陈某英的民宿已被评为丽水市农家乐特色店和四星级农家乐。

  丽水市云和县是著名的“木玩城”,聚集着700多家木制玩具生产企业,占据了全国一半以上市场份额,木玩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返乡创业的云和乡贤,目前该县登记在册的乡贤共有1200余人。如何服务好回归乡贤,让他们在家乡、在外都能安心创业,也考验着政府的服务水平。

  今年4月,农行的“惠农乡贤贷”问世了,在云和县政府举办的首届乡贤大会上,农行与云和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现场为乡贤会集体预授信3亿元。叶先生是云和乡贤会的成员,长期在天津市经营超市和酒店,前段时间刚获得“惠农乡贤贷”30万元,他兴奋地说道:“‘乡贤贷’解决了我日常经营的资金缺口,而且期限有三年,全程在手机上就能实现借款和还款,减少了来回奔波转贷的麻烦,还可以通过担保公司担保,这真为我在云和投资创业增添了不少动力。”

  据悉,农行丽水分行现已发放“一县一品”惠农贷款10亿元,为上千户农民提供了融资服务。“只要丽水农业产业有需求,我们的惠农贷款就会跟进,支持丽水农民致富,农行是认真的!”农行丽水分行三农事业部总经理夏银光坚定地说。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