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腰弯下去 心升上来 浙大二院院长致全省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2019年12月03日 15:09:01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大家好!

  如果您来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一定对一张老照片印象深刻:广济医院(浙大二院前身)院长梅滕更先生向一位小患者深深地鞠躬,照片上一老一小,一医一患,一个穿长衫,一个戴礼帽,行的是标准90度鞠躬礼,表达的是百分之百的尊重与尊敬。

  这一躬,代表着患者对于我们护佑健康乃至生命的感激,也是医者对患者的尊重和关爱。腰弯下去,心升上来,仁心之下,患者至上,这也是我们浙大二院赖以发展的核心价值所在。

  瞬间即永恒,这幅定格了百余年和谐医患关系的生动写照,时至今日依然广为传颂,成为医学人文典范,给无数人带来了温暖和感动。2014年,这幅医患相互鞠躬的画面被复原成立体雕像,永远矗立在浙大二院门口,将这份和谐与温暖稳固起来、延续下去。成为时刻提醒和鞭策我们的永恒记忆。

  百年仁道,广泽济世,医者初心,历久弥新。今年是浙大二院建院150周年,也是我们秉持初心一个半世纪的历史节点。

  150年的历史积淀为医院奠定了传统与内涵,为发展提供不变的方向,世事虽烦扰,我自初心不改。今天的浙大二院站在了前人的肩膀上,传承“济人寿世”精神,矢志不渝追求“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的核心价值观,贯彻“精湛演绎技术,关爱体现服务”的服务理念。

  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如今,浙大二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化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取得了飞速发展,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国际领先的一流医学殿堂。我由衷地为医院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因为,我们可以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为了做好这份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我们在不断的探索和改革中,也不断更新对历史使命的诠释,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党和国家托付的守护百姓健康之责,我们跨越空间阻隔,穿过钱塘两岸,迎来“一院三区”的飞速发展时代。继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滨江院区之后,我们和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将在萧山蜀山街道建立浙大二院新院区。以我们的努力,绘制一幅充满希望的发展蓝图。

  回归本源,医疗的本质最终目的是为了造福人民。

  为了这一目标,我们最先需要明确医疗质量与安全的首要地位。患者的安全是我们每位员工的责任,患者需要我们而来,这种信任是我们的荣耀。当患者把健康甚至生命交付到我们的手中时,每一个细节都应该被重视,为了确保最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我们引入了“质量与安全”为核心的管理理念,现在每一位员工,都将患者安全作为首要责任,贯彻到每日的工作中。

  为了这一目标,我们倾听和满足大家的需求,倡导创新理念,发展创新技术,提供先进的设备设施,用于疑难杂症的治疗。微创、移植、转化型技术是医学发展的必然;重点专科、重点学科的创建是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的关键;优质护理病房的建设,专科护理团队的打造,是优化您就医、住院体验的最直接方法,这一切都是改善就医体验,满足每位患者医疗需求的关键,也是我们工作的重心。

  为了这一目标,我们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时落实十大举措。大家看病时最常遇到的“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缴费取药时间长、就诊咨询时间短、往返来回奔波苦”等问题是我们攻坚的首要目标。因此我们大力推行“机器跑”“数据跑”代替“患者跑”,全面优化就医流程,有效整合医疗资源,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效能,为了您可以“最多跑一次”,我们跑再多次都值得。

  作为浙大二院第14任院长,我希望大家记住的不只是医院新建的高楼有多气派,面积扩增了多少,App里的服务功能又增加了哪些,我期待有一天大家能这样描述我们浙大二院——“是希望和重生的灯塔”。

  对每一位前来就诊、住院和有各种需要而来的人来说,我们或许只是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但我们“浙二人”的身份决定了我们必须以亲人般的态度对待您。因为这里也是您的家,我们也是您的另一种家人。

  为了这个信念,即使这条道路充满艰辛和挑战,我们的信条和承诺始终不移,围绕“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我们依然不懈努力,坚持在每一个24小时提供优质、细致的医疗服务,相信终有一天能实现我们的理想,犹如灯塔般照耀每一位患者,也如同家一样温暖每一颗心,最终成为值得信赖和令人安心的目的地医院。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