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银泰百货率先进入5G时代 为消费者提供更精准服务

2019年12月05日 19:02:18 来源: 作者:林洁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近两年,随着线上电商对传统百货业务的冲击、新购物中心对客流的分流,曾经一时风头无两的传统百货商场,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新零售三年,银泰百货线下线上全渠道产业链已经全部打通,这对银泰百货新零售业务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日前,银泰百货产品技术部-IOT产品运营经理小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正值5G网络高速大发展阶段,银泰百货在转型升级方面走在国内传统百货的前面,未来将依托5G新技术,增强商场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全面上云的银泰百货,今年双十一期间打破时间、空间界限。与阿里云全面合作,做了相应的技术储备,实现边缘计算离线也能收银。其中,杭州武林银泰5G网络覆盖加持。“银泰百货双十一人流暴增,通过部署5G信息基础设施总体架构,银泰百货从原先大幅依赖本地有线网建设的重投入模式,切换到5G网络轻量化模式,这大大降低了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也为商场提供更安全的网络保障。”

  众所周知,5G的商业应用,主要针对体量大、人口密集、对网络要求较高的场景,通过投入大量技术研发、量身定制,通过充分发挥5G的多种特性,能够让更多用户感受到5G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据了解,今年双十一期间,银泰百货在5G基础网络建设、5G商场客流分析、5G直播等三大板块上进行了业务尝试。在5G基础网络建设方面,全面上云的银泰百货把原来传统的Pos机升级成云Pos机,在面对消费者爆满、信号不好的情况下,依旧可以保证顺畅交易。在5G商场客流分析上,原来百货商场内的客流动向分析、视频传输等都依赖本地运营商,在本地网络成本建设上投入相对较大,应用5G技术之后,线下商场对本地布网依赖大幅度降低了,成本明显下降。在5G直播方面,则对部分店面进行5G信号直播,传输的画面比4G更顺畅,画面的清晰度也从原来的480p提升到720p甚至1080p,远远超过了直播平台所能承载的直播流量的需求,且不会因为信号差而导致直播中断,使得消费者体验也大幅提升。

  据小东介绍,去年双十一期间,面对大量交易订单不得不重新启用部分传统POS机,对于客流承载的扩容应对部署时间大约需要30分钟。而将云POS网络直接迁移到5G交易链路的专网下,启动更多“云POS”最快只需1分钟的时间。 “现场收银人员随时拿着Pos机就可以交易,甚至没有收银经验的人只需培训5分钟就可以轻松搞定整个交易过程。面对今年双十一交易量创新高,银泰百货线下收银压力反而更轻松。”

  “Pos机交易量是传统百货最核心的业务之一,今后商场内的线下管理、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等业务都将慢慢会往5G技术上切换。”小东说,运用5G网络后,相应的人力成本、日常的运营成本都会下降。他希望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做到商场无人化管理,为消费者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开始,银泰百货和中国联通在5G板块、新零售应用上进行全方面的合作。其中,中国联通对银泰百货整个商场的网络进行迭代升级,从传统的互网线路转到5G线路上。在商场内,所有互联网设备原本走的是线下,现在银泰百货整个业务都搬到了“云”上。

  “5G网络有着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特点,联通在2017年之后更多地业务往新零售领域发展,刚好和银泰百货整体规划相吻合。”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阿里巴巴战略合作中心总监周哲认为,5G刚开始发展,客户还是要以商户为主。

  小东表示,最近几年,银泰百货借助全数字化商场迭代,对线上商场进行整体改造,在进行创新性尝试过程中,遇到了一定阻力和困难,但最终都被克服。他相信明年双十一银泰百货又会有更多的场景迸发出来。(记者  林洁)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