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杭州启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019年12月06日 15:06:2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杭州市近日召开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动员大会,会上公布了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和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行动方案提出,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典型场景应用先行地、企业培育发展主阵地、高层次人才集聚地。

  10月17日,国家科技部函复浙江省政府,支持杭州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也意味着,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花落”杭州。会上宣读了《科技部关于支持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根据批复精神,杭州将发挥在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研究、应用场景、产业基础等方面优势,发挥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重要作用,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开展重大创新成果应用示范,打造人工智能产业聚集高地,支撑引领杭州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健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创业孵化等政策体系,创新研发组织模式,加强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安全框架、法律伦理等方面研究,建立开源开放共享新机制,探索城市治理智能化的新模式。

  行动方案提出了“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融合应用示范、人才培养引进、产业创新发展、生态环境营造、空间布局优化、体制机制创新”8个专项任务。此外,行动方案指出,要谋划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以区、县(市)为主体,打造一批市级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区,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集聚、社会实验等方面率先示范。

  如何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提到,将在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中设立人工智能专项,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按项目研发投入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同时,支持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总投资在1500万元及以下的一般项目,资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总投资在1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资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在引进培养人工智能优秀人才方面,若干政策指出,要着力引育人工智能人才团队,入选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项目资助。

  会上还宣读了杭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名单。

本报记者 金乐平 通讯员 曾维启 周瑾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