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省科研诚信建设培训会议在杭召开

2019年12月06日 15:16: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1月28~29日,浙江省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培训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旨在加快推进浙江省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科技部监督司副司长冯楚建、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曹新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王雷分别作了“加强科研诚信及学风作风建设”“关于浙江省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主题报告”的专题讲座。

  冯楚建指出,近年来,我国科研诚信建设整体还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时有发生。然而科研诚信是科研创新的基石,作风学风更是科技创新的保障,所以塑性铸魂科学家精神迫在眉睫。今年6月,《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印发,旨在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树立科技界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什么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冯楚建解读道:“科学家精神就是要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他指出,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之外,还要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以及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良好的科研生态。

  曹新安作了“强化责任担当作为不断加快科研诚信建设进程”的动员讲话。他表示,这是省科技厅成立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后组织的第一次全省性的培训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同时也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浙江省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的建设。曹新安强调,今年是国家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全省科技监督与科研诚信建设的起步之年,要充分认识科研诚信的重大意义。科技部门在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中,一定要建立统一有序的制度体系、权责分明的责任体系、全流程全覆盖的工作体系,以及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科研诚信生态体系。此外,科技部门还要主动作为、砥砺奋进,为推进浙江省科研诚信建设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王雷在专题讲座中指出,科研诚信不仅指科研工作者要实事求是、不欺骗、不弄虚作假,还意味着要恪守科学价值准则、科学精神以及科学活动的行为规范。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科研诚信制度管理和协调机构、加快科研诚信制度体系建设、提高科研项目诚信化制度设计水平,以及加强科研诚信科研道德宣传教育和科研人员自律工作。

  各市、县(市、区)科技局,高校、科研院所科研诚信工作负责人共计120人参加培训。

  本报记者 徐璐璐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