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2019年12月06日 15:2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12月4日表示,《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近日公布。自12月1日起,在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将建立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改革试点的主要政策安排有三方面:一是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将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一般性经营活动。二是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其中直接取消审批13项,审批改为备案8项,实行告知承诺60项,优化审批服务442项。三是完善改革配套政策措施。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依法推进改革。

  在这次改革中,对加强信用监管、促进信用体系建设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二是实行告知承诺制,三是强化失信联合惩戒。

  班娟娟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