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章爱国 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19年12月06日 16:01:4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他从小就与葛根情结,痴迷葛根种植,被当地种植户称为“葛根王”;他为了带动家乡葛根产业发展,用十多年时间倾心葛根的生产和研发,让葛根的附加值提高了几十倍,成功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2019年4月,他被评为台州市劳模,他就是三门湫水山葛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章爱国。

  章爱国1963年出生,小时候,因为家庭困难加上体弱多病,父母经常去挖葛根给他煎服。“可以说,是葛根养活了我。”想起过去,章爱国感慨地说。

  这样的经历,让长大以后的章爱国对葛根研究情有独钟。高中毕业后,为弥补家用,章爱国先是外出打工,而后在舟山创业,承包土地种植柑橘,赚了一些钱,但他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葛根梦”。

  2007年,章爱国在网上看到四川、江西、贵州等外地山区许多人种植葛根,收入相当可观。“三门土地比较多,适应种植葛根,并且三门乃至台州都没有人种植葛根,开发前景广阔。经过考察、市场调查,我决定种植葛根。”章爱国说。

  在捞到创业的“第一桶金”后,2007年底,章爱国回到老家三门县,在浦坝港镇沿江村承包了200多亩土地,经过整理改造,建成标准化葛根种植基地。2008年3月,章爱国投资了9万元,从中国农科院引进了30万株“宋氏1号”葛根良种进行试种。

  2008年5月,章爱国将位于悬诸村的原三门林场场部10多间闲置的房屋租赁下来,成立了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三门湫水山葛根专业合作社,并注册“湫水山”牌商标,发展社员12户,并在亭旁、沙柳、横渡等山区乡镇(街道)建立了2000多亩葛根种植基地和加工、科研基地,其中合作社种植基地500多亩。

  在当时,葛根种植在省内还属于非常小众的技术。为了种植成功,已年近半百的章爱国毅然前往江西、湖南等地学习参观,并购买了有关葛根种植技术的书籍,一边种植一边学习葛根种植技术知识。

  2008年7月,该合作社又投资了100多万元,购买了粉碎机、脱水机、过滤机、叠片分离机、烘干机等加工设备,建立了自动化加工流水线,将社员种植的葛根收购起来加工成葛根片出售。

  在章爱国的悉心管理、辛勤种植下,2009年11月,葛根终于迎来了丰收年。章爱国也成为了三门县“葛根种植第一人”。

  虽然种植成功了,但章爱国发现,葛根片的鲜销效益很低。于是他购置了设备,开始研究葛根粉的生产。但是,由于前端设备清洗不彻底和后期搅拌不均匀,出粉率和产品质量都不过关。

  “一些环节还需要人工辅助,效率低的同时,还有安全生产隐患。”章爱国说:“必须要对设备进行改造!”于是,他从一名种植户化身为技术研发人员,带着工作团队通过3个月的技术革新和设备改造,成功打造出一条安全、有效的全自动葛根粉生产线。

  在葛根产业的拓荒路上,章爱国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2010年,他与郑州农业大学合作,推出了新产品——葛根茶和葛花茶,一经上市,就受到上海、杭州等地消费者的喜爱;他通过技术攻关,将葛根粉与红薯粉合成,开发了葛根粉丝系列,销售一路看好;随后,他又成功开发出葛根饮料,以口感良好、营养丰富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下一步,我计划与台州学院合作,利用微生物技术将葛根加工后的残渣,制作成生物纤维面膜,最终实现葛根的全方位开发利用。”章爱国欣喜地告诉笔者。

  葛根产业是三门县的特色产业,但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低、小、散状态,缺乏技术管理和加工能力,没有形成品牌和规模化种植。

  “卖的都是初级产品,利润薄,销路难。”章爱国说,“如果不转型升级,葛根产业将难以为继。”

  对葛根充满情怀的章爱国不愿看到葛根产业没落,他将自己辛苦积累的“拓荒”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种植户。“我们合作社引进株葛根苗种,在种植基地里育苗,苗种培育出来后分给社员种植。同时,要求社员按照国家有机食品操作规程和要求,实行有机种植,确保产品安全。2008年12月,合作社生产的‘湫水山’牌葛根粉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章爱国告诉笔者。

  在生产中,该合作社采用统一培植种苗、统一种植管理、统一加工、统一产品销售“四个统一”生产管理模式,并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推广种植经验,促进全县葛根产业结构调整。

  10多年来,章爱国每年无偿为当地的葛根种植户开办短期培训班2次以上,受训人员达到1000多人次。为提高学习效果,他还将课堂开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葛根高产栽培技术,毫无保留地将安全、优质、高产的种植新模式与广大葛根种植户共享。同时,他还利用与高校的合作关系,聘请高校专家、教授到三门,为种植户进行实地技术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升种植户的技术。

  除了提供无偿技术服务,他的企业还对贫困种植户实行先垫资苗款、盈利后收回等措施进行帮扶。到目前为止,已帮扶贫困种植户23户,帮扶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目前,全县已发展葛根种植户180多户,种植总面积达1.2万多亩,带动就业岗位2000多个,葛根产业已逐渐成为当地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朱曙光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