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周焕梁 让落后村走上富裕路

2019年12月06日 16:03:4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绍兴市上虞区丰惠镇西湖村党总支书记周焕梁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36年来,他退伍不褪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1994年担任丰惠镇原郑家堡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全村村民壮大集体经济,改变村级面貌,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省模范集体、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等重量级荣誉称号。

  19岁那年,热血青年周焕梁积极响应党与祖国的号召,参军入伍。从当年《奖励登记表》可以看到,他在服役期间表现出色,屡次受到嘉奖表彰,曾被破格提升为班长。

  1983年,退伍回乡的周焕梁进入原郑家堡村,担任村支部委员。那一年,他才23岁。1994年,他众望所归地挑起郑家堡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那一年他34岁。2006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周焕梁用他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党员村民的信任,被组织任命为西湖村党总支书记,那一年他46岁。

  自从周焕梁走马上任后,他第一项工作是摸清郑家堡、屈华、后湖、甑底山4个自然村的家底,他发现村里共有3268亩土地,村民人均拥有土地1亩左右。如何将集体经济落后的村子发展起来,成为他日日夜夜思考的首要难题。经过多方调查研究,他给西湖村找准定位:以土地发展为主,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搞适度规模经营,让土地这个“聚宝盆”生产出更多的财富。凭借军人骨子里的那份责任、担当、智慧、魄力,他与村委班子一起呕心沥血办企业、置物业,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时,他时常自掏腰包解决,从未要求任何回报。就这样,村级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逐渐使西湖村从贫穷落后走上富裕幸福的道路。

  全村路网改造、桥梁建造、河道整治、土地整理、宅基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环境整治、路旁绿化和亮化,老年幸福之家、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礼堂、全民健身广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迁建……这些扎扎实实关于民生的实事工程,不仅让村民们如数家珍,也被有心的党总支书记记录在了电脑中,成为佐证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的有力证明。

  村委班子成员郑江桥向笔者介绍,周焕梁始终秉持“思想端正、定位准确、工作做实、原则把握、热情服务、是非分明”这一理念,在发展集体经济、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不断丰富老百姓的文化娱乐生活,真正在村民家门口构建起一个精神家园。

  同时,周焕梁的用心也如春风般“润物细无声”。就在八一建军节前夕,怀揣军人情怀的他邀请了散布在省内外的全村109名退役军人,回家乡参加“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本色”的退役军人座谈会。他自学制作PPT,现场向与会人员汇报西湖村的发展变化,介绍自身退伍经历,号召大家在工作、生活中保持军人本色,永远传递正能量。

陈晓潮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