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肌无力 让她呼吸困难两年多

2019年12月06日 16:05:2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胸闷不适、呼吸困难,身体各项检查指标却都是正常的。两年来,黄女士一直被奇怪的病症困扰,直到急诊入住杭州市一医院,专家们一番抽丝剥茧,才发现问题出在了肌肉上。

  “两年前,我就开始感到胸闷,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也找不出原因。”黄女士说,求医未果,当地医生都劝她到心理科看看,怀疑是心理因素引起的不适,还给她配了抗焦虑药物进行治疗。

  可两年治疗下来,黄女士的胸闷感越来越严重,还时常觉得浑身没有力气,最严重时连喘气都很困难。前两天,因为胸闷、气急加重,黄女士赶到杭州市一医院挂了急诊。

  急诊科医生卢山接诊后发现,黄女士因为呼吸困难导致体内酸碱环境失衡,但胸部CT却没有发现明显的感染灶。进一步检查后,专家们找到了病因,原来困扰黄女士多年的怪病,是少见的肌无力综合征。

  这是一种累及神经——肌肉接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半数患者与肿瘤相关。这种疾病的特征是肢体近端肌群无力和易疲劳。卢山表示,肌无力综合征在早期阶段很难鉴别,大多数患者在中晚期才可能由专科医生发现并诊断。

  “肌无力综合征多发生于50至70岁的人,男女比例为5∶1。患者通常在发现肿瘤前数月至数年,出现肌无力和易疲劳。”卢山表示,大多数患者发病以四肢骨骼肌为主,躯干肌、下肢肌、肩胛带等症状尤其明显。

  刚开始发病时,患者常表现为起立、上楼及步行困难,症状进行性加重,约半数以上患者会出现自主神经症状,最常见的就是唾液分泌减少、口干、便秘、排尿困难、泪液和汗液减少、体位性低血压、瞳孔反射异常等。

  经对症治疗后,黄女士身体乏力感已明显好转,通过佩戴无创呼吸机等辅助措施,可以恢复基本的生活了。

  柴悦颖 张颖颖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