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重离子疗法 定向爆破肿瘤

2019年12月06日 16:06:4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说起癌症,人们都“谈癌色变”。如今治疗癌症也可以不打针吃药、无痛苦。近日,在江苏南京举办的“首届紫金转化医学峰会和医学免疫与临床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夏佳文院士宣布,其团队将落户南京成立重离子研究所,并挂牌成立江苏省重离子转化创新基地,建设国产质子重离子放疗装置,大幅降低重离子治疗肿瘤的费用。

  重离子是比质子重的带电粒子,通常包含带电的氦、碳及氖离子等。据了解,质子重离子放疗技术是目前全球最为先进的放射治疗手段,该技术运用质子或重离子射线在精准杀灭肿瘤的同时,能够有效保护正常组织,堪称打击肿瘤的“定向爆破”。重子刀具有“无影无形”的特点:无创、无感觉、不用吃药打针、副作用小、无需住院。

  “经过我们长期的临床试验和跟踪观察,发现重离子疗法对头颈部肿瘤、脑恶性肿瘤、前列腺癌、软组织和骨肉瘤、脊索瘤、肺癌和肝癌等都有较好疗效。”夏佳文表示。与国外装置相比,国产装置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有望在3~5年内通过发展和普及,把治疗费用降低到老百姓可以接受的价格。

  专家介绍,转化医学是将基础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连接起来的新的思维方式,通过加深多学科、多角度的密切互动,有助于加快科学研究向临床应用转化的产业化进程,从而革新临床传统难治疾病的诊疗方式。

  雷浩然 张晔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