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数字赋能 产业兴农

2019中国乡村振兴暨首届“一带一路”农业农村发展论坛在杭举行
2019年12月06日 17:28:54 来源: 作者:林洁 高晓玲

  为深入探讨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不同国别不同历史阶段乡村发展的不同路径选择,促进互学互鉴。12月1日,2019中国乡村振兴暨首届“一带一路”农业农村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杭州市余杭区举行。论坛聚焦“农村改革”“数字农业”“普惠金融”等“热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00多位农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出席了会议。

  论坛上发布了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组织撰写的《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报告。报告梳理了近年来我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状,研究了当前制约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工作亟待关注的因素,认为当前我国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农村产业融合成效显著,日益向纵深发展,各地也积极探索多种多样且各具特色的发展新模式。但值得关注的是,进一步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还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不仅是简单地打破产业界限,而且需要把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依托农业资源整合市场要素,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应针对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工作中的“堵点”“难点”,补齐“短板”,创新思路、强化支持、优化环境,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向纵深,为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奠定坚实的基础。

  报告多次提及,浙江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积极培育新引擎,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引领乡村经济振兴。杭州市和余杭区,坚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理念,成为浙江乡村振兴的实践地。

  在“互联网+农业”模式探索案例中,报告将目光聚焦在余杭“数字乡村建设激活发展新动能”上,详细解析余杭在依托信息技术打造“城市大脑”的同时,大力推进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构建以科技创新、智慧赋能、数据驱动为一体的“乡村大脑”。

  报告指出,通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余杭培育发展中国农业电商博览园、土冒网等一批本土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电商企业达5家;建设“村邮乐购”标准化农村电商服务站230个,村覆盖率达100%;建立余杭“三农”网红电商示范基地,推进塘栖枇杷等本地农产品电商销售,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农产品网络交易额5.13亿元,增幅25%。今年前三季度,余杭实现农业增加值31.6亿元,增长9.9%。余杭正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努力打造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的“余杭样板”。

  论坛还举行了政企乡村振兴合作签约仪式,将联合企业的力量,服务国家乡村振兴计划,打造各类乡村振兴的经典项目,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做贡献。

  (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高晓玲)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